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交所出现首家IPO被否公司 泰达新材与供应商关系被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2:57:41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2017年创业板IPO被否后,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新材)又成为首家北交所IPO被否公司。

9月19日,北交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43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泰达新材IPO被否。这也是北交所设立一年多时间以来首家被否公司。

“泰达新材成为北交所首家上会被否企业,如果将本次上会问询的问题和其在2017年7月31日创业板上会被否时所问询的问题相综合,我认为其两次被否原因的重点还是在企业内部管理的规范性和业绩的真实性两方面。”9月20日,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称。

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泰达新材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记者注意到,泰达新材被否前,公司被问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毛利率变动、收入增长是否有可持续性、是否存在利用供应商调节利润的情况。

公司产品结构比较单一

作为北交所首家IPO被否公司,泰达新材有何值得关注的地方?招股书显示,泰达新材创建于1999年11月,主要做精细化工。公司主要产品为偏苯三酸酐,该产品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贡献了公司全部营收的93.53%、89.92%和90.35%。由此看来,泰达新材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一旦偏苯三酸酐相关行业发生周期性波动,公司的销售收入、盈利水平将受到影响,抗风险能力较弱。

仅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泰达新材近年的业绩表现不错。2019~2021年,公司营收由1.39亿元增长至2.82亿元,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从130.35万元飙升到6216.13万元。最近3年,公司营收增长了1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了逾46倍。

在业绩突飞猛进的背后,2018~2021年,泰达新材的偏酐产品毛利率分别为9.62%、10.20%、22.91%和30.74%,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正丹股份(SZ300641,股价5.07元,市值24.82亿元)及百川股份(SZ002455,股价9.78元,市值58.01亿元)同类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且2020年以来相关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对泰达新材的业绩表现,监管部门也有所关注。在9月19日的审议会议上,北交所上市委便问及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显著高于收入增长的原因,并要求公司结合财务数据逐项分析各项影响因素的具体影响金额。

五年前冲刺创业板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泰达新材曾试图在创业板上市,但也因毛利率、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否。(详情可见每日经济新闻相关报道《304天就上会162名集邮者却哭晕 泰达新材成首家被否新三板做市企业》)

而此次冲刺北交所,公司与上游供应商之间的问题再度成为被关注焦点。招股书显示,泰达新材主要产品偏苯三酸酐的原料是偏三甲苯。这一原料的供应商之一为安庆亿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庆亿成)。泰达新材自2016年开始与安庆亿成合作,但直到2019年对其采购量都不大。对此,泰达新材解释称,安庆亿成2万吨偏三甲苯装置自2016年投产至2019年期间生产不稳定。

不过,2020年安庆亿成成为泰达新材偏三甲苯主供应商,且泰达新材自安庆亿成采购价较同期市场价有平均每吨200~300元左右优惠。泰达新材之所以能获得优惠的价格,原因在于安庆亿成在2019年底流动资金压力大,其考虑让客户提前预付货款。为此安庆亿成以降低价格为代价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希望获得泰达新材的资金支持。经协商,2019年12月,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在9月19日的审议会议时,北交所上市委方面要求泰达新材结合预付款对公司和安庆亿成的实际影响,通过量化数据解释说明2000万元预付款产生的商业利益与低价销售偏三甲苯是否存在对等性,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

此外,北交所上市委方面还要求泰达新材说明安庆亿成等主要供应商的实控人和主要关联方与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管等主要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

针对公司IPO被否事宜,2022年9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泰达新材,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达新材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