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徽商银行:服务科创企业融资需要 彰显地方主流银行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2:57:28

从事数据安全服务的合肥全息网御科技有限公司是合肥高新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创业团队学历高,具备多年行业研发经验,经历了初创期的系统研发、产品测试过程后,产品逐步走向市场,急需流动资金周转,但又面临无抵押无担保的困境。徽商银行通过“金融服务对接会”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综合考虑企业人才团队、未来成长等因素,将企业推荐到该行与合肥高新区合作的“贷投批量联动”项目中,快速高效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由于“贷投批量联动”项目贴息政策,还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了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类似的资金需求一直是科创型企业创新创业道路上最亟待解决的需求。徽商银行作为地方主流银行,聚焦重点服务区域,创新专属评价体系,构建多元产品矩阵,完善服务体制机制,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质效,以新金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安徽“三地一区”建设输送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8月末,徽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561.94亿元,较年初增长122.97亿元,增幅28.0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42个百分点,科技信贷投放在省内金融机构持续领先;贷款户数4086户,较年初增长733户,增幅21.86%。

徽商银行员工深入企业了解客户需求

聚焦科技创新需求,扩大服务覆盖面

徽商银行加强政策研究和市场分析,紧跟政府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锚定对接重点。全面布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立足高新园区、战新基地、孵化空间等,辐射全省科技创新领域,企业规模涵盖大中小微型全生命周期科技型企业,市场领域涵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创新型人才的企业,让更多科创企业获得融资支持。各分行结合区域产业政策和经济环境,专注于区域特色产业、特色行业和特色客群,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核心,搜集建立链条内企业信息库,实现科技金融专营支行服务科技型企业不低于支行对公客户总数50%的目标,不断扩大科技创新服务覆盖面。

构建专属评价体系,量化创新识别能力

为有效量化识别科创企业的创新能力,该行突破传统评价模式,构建专属评价体系,将关注点从传统的“资金流”转向“技术流”。根据科技型企业特性,将科技型企业独有的、区别于传统企业的核心科技要素等纳入评价体系中,构建开发了科创企业专属的“技术流”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包括人才、技术、成果、转化、政策等五大维度数十项评价指标,与传统的“资金流”互为补充,为全面评价企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科学精准开展科创金融综合服务提供有益参考。

同时,该行还将“技术流”评价体系应用于差别化的客户准入、特色化的线上产品、精细化的客户分层、精准化的贷后管理等,开发符合科技型企业特性的专属信贷产品,探索研究科技型企业专属画像报告,通过对科技型企业进行分层,提高营销精准性和产品的客户适用性。

多元化产品谱系,精准服务科创企业

不同周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科创企业,有着不同的发展特点,针对科创企业特点分类分层设计金融产品,可更好匹配企业需求。徽商银行结合科创企业特征,制定了涵盖纯信用、弱担保、风险分担、投贷联动等7大类17款科技金融专属产品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创新线上纯信用贷款。该行坚持科技赋能,运用专属“技术流”评价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科技e贷”,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2年8月末,“科技e贷”产品已为2264户科技型企业提供纯信用授信64.55亿元,贷款余额43.45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1668户。

提升科技型企业服务质效。为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提升科技型企业服务质效,徽商银行与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科技型企业“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在双方共担风险、事先锁定代偿上限的前提下,该模式下所有业务由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批量担保,无须再就单笔业务核保及签订保证合同,极大缩短简化业务流程,全面提升服务科技型企业效率。

盘活知识产权价值。针对科技型企业普遍存在的轻资产、弱担保、高技术特征,徽商银行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不断优化融资业务流程,提高业务办理实效,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合理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已累计为153户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7.03亿元。

加强地方政府合作。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各地政府出台了风险补偿和分担政策,徽商银行积极利用政策支持,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研发区域性风险补偿和分担类贷款产品,创新开展科技“园区贷”“青创贷”“瞪羚贷”等业务,弥补科创企业服务短板,打造了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产品体系。

稳健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围绕不同阶段科创企业差异化投融资需求,徽商银行稳健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合体。一方面,聚焦省“三重一创”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及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母基金等,加强与安徽高新产投、安元基金、华富嘉业、创谷资本、合肥天使投等104家投资机构合作,采取“先投后贷”“先贷后投”和加载认股选择权等业务模式,有效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安徽银行业协会牵头的贷投批量联动工作,引入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参与投贷联动业务,作为方案实施试点行,积极推进方案执行和业务落地。

打造专业化团队,深耕完善服务体系

2015年2月16日,徽商银行首个总行级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徽商银行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支行在合肥成立,开启了徽商银行专业化支持科技创新的新征程。自此,徽商银行在科技金融领域潜心探索、精耕细作,不断创新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科学高效的服务体系,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大科创企业信贷投放,扩大科创企业服务覆盖面,多措并举提升科创企业服务质效,以实际行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近年来,徽商银行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总行成立科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和科技金融管理团队,先后在合肥、芜湖、蚌埠和滁州4市成立5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有效支持区域内科创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制定了科技金融业务工作方案、指导意见、营销指引、金融产品等制度,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以点带面,辐射全省,加大科技创新类企业信贷投放。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徽商银行将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质效,为安徽“三地一区”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文/张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徽商银行 企业融资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