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川商未来之星|知行股份董事长刘永伟:沥青混合材料市场前景广阔 全国市场规模超2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3:22:48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给自己的定位经历了从模糊到越来越精准的过程。一开始我们给各大建设集团做配套服务,选中的是做路面材料配套服务,在当时看来具有‘短平快’且造价较高的特点。后来通过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就成了循环经济利用材料。”知行股份董事长刘永伟如是说道。

◎刘永伟表示,“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全国性龙头或者区域性龙头,比较分散。公司的业务主要在西南地区,目前我们正在往外走。”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知行良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行股份)是一家以“智慧海绵城市新材料生产及研发、高等级沥青混合料路面铺装、沥青混合料路面再生配套服务、绿色建筑砂石骨料、建筑废弃物处理、道路智能养护、路面技术服务”为主要方向的一体化专业企业。

2022(第三届)未来大会现场,每经记者专访知行股份董事长刘永伟(右)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知行股份的董事长,军人出身的刘永伟在2008年进入该行业,得益于政府对基建的持续投入,知行股份迎来快速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刘永伟发现彼时业内对达到使用年限的沥青路面材料的处理方式是直接丢掉,这让其发现了机会,在引进吸收国外技术后,公司的规模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知行股份(NQ871655,股价6元,市值6.35亿元)荣登“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2022未来之星TOP20”项目由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上海银行成都分行、国金证券、博源资本、德勤中国发起,致力于挖掘反映行业创新变化、拥有硬核科研实力、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20家潜力企业,发现川商科创力量,指引川商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川商总会推出《对话川商未来之星》系列报道,通过深度对话,发现川商科创企业的创新基因与精神特质所在。本期,《对话川商未来之星》走进知行股份,并对话公司董事长刘永伟。

谈产业发展思路:定位从模糊到精准 技术从引进到超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公路的问世,让人与人,物与物交流更加密切,让千里变为咫尺,为人类文明、经济发展提速。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七大建设行动方案,其中第一项就是智慧公路建设。

这也为传统制造业中有创新、寻求突破的企业带来了机会。

知行股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再生沥青混合料及原生沥青混合料,并提供路面铺装及养护服务,致力于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建设领域提供专业路面解决方案。

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刘永伟告诉记者:“我是从2008年地震(汶川大地震)后才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四川省在震后的发展方面对基建的投入比较大,我们其实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展起来的,在疫情这三年发展得更快一些。”

记者了解到,2011年~2021年间,成都市域公路和城市道路里程增加153.7%。截至2021年末,城市道路面积1.2亿平方米。这些道路一般为沥青道路,对沥青料的需求较大。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年轻企业,在11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壮大。从2015年约7000万元的营收到2021年接近5亿元,净利润从400余万元发展到6000余万元。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给自己的定位经历了从模糊到越来越精准的过程。一开始我们给各大建设集团做配套服务,选中的是做路面材料配套服务,是整个道路构件中最具有技术含量的一个环节,在当时看来具有‘短平快’且造价较高的特点。后来通过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就成了循环经济利用材料。”对于选择该领域的初衷,刘永伟如是说道。

进入该行业以后,刘永伟发现彼时业内对达到使用年限的沥青路面材料的处理方式是直接丢掉,这让其发现了机会。他说:“我在2017年、2018年连续到国外考察,引进消化了国外循环利用的技术,然后在我们国家定设备,到后来引进设备,把路面材料的循环再利用,(知行股份)算是做得比较精、比较深。”

据了解,公司沥青混合料再生及施工技术是将路面翻挖或铣刨,回收旧料,经过破碎、筛分,再添加一部分新骨料与新沥青,必要时添加再生剂,重新拌制,获得满足高等级公路路用性能要求的再生沥青混合料,并用于铺筑路面面层或基层的一项适用技术。

知行股份基地全封闭式生产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目前,公司针对路面环保已形成橡胶沥青混合料成套施工技术、SMA-沥青玛蹄脂路面生产及施工技术、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生产及施工技术、排水沥青混合料路面工程应用技术、钢桥面沥青混合料铺装技术、沥青混合料再生及施工技术、智能养护技术、温拌沥青混合料生产及施工技术等。

刘永伟说道:“自创立以来,我们始终聚焦‘环保新材料’,引入、消化、提升‘再生技术’后,成功将沥青混合料再利用比例逐年提升至较高水平。在掌握‘逆流式’热再生技术后,利用比例已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充分发挥创造力优势,将泡沫温拌技术应用在大比例的热再生产品中,将大比例热再生技术与排水降噪的海绵城市新材料相结合,把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全产品系列、全产品周期,用创新的技术和行动践行国家‘双碳’目标。”

“目前,西南地区部分省市的行业标准基本上是由我们主编或参编,知行股份循环利用的材料水平,目前在全国来说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发展到现在我们的技术大部分已经超越了国外,(发展过程)有点类似我们国家的高铁,引进消化吸收再提高这么一个过程。”刘永伟说道。

知行股份基地全封闭式绿色环保生产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刘永伟先后参加了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废旧沥青混合料再生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课题,编写完成了四川省省级工法《城市钢桥面高黏高弹改性沥青SMA沥青铺装施工工法》,参编了重庆地方标准《排水沥青路面技术规程》,主编了“四川省城镇道路排水沥青路面技术标准”。

公司目前是四川省“专精特新”、高成长型重点中小企业,2017年~2020连续4年被评为成都市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小巨人”企业,2018年~2020年连续3年入围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库,2018年~2019年认定为成都市新材料企业。

谈产业布局:走出“成德眉资”核心圈

“我们在业务高峰的时候,成都市高新区大部分的材料修建都是由我们提供的,后来逐渐拓展到主城其他区域,到天府新区再到‘成德眉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对于公司目前业务范围刘永伟说道。

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面对国家对环保事业的不断重视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机会,知行股份计划走出“成德眉资”核心圈。

刘永伟表示,“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全国性龙头或者区域性龙头,比较分散。公司的业务主要在西南地区,目前我们正在往外走。”

知行股份基地全封闭式生产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刘永伟进一步说道:“目前由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需求,(沥青混合材料)市场比较大,川南、川东及渝西等地的布局今年应该都能有所收获。省外我们首先会在大湾区、陕西这两个地方(布局)。海南自贸港,修建量非常大,大湾区现在的需求也比较大。知行股份的技术基本上领先全国同行5年左右,也是技术套利的空间。”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河北省、天津市已将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写进“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天津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沥青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均达到100%;河北省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分别达到95%以上、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准备申报北交所。对于申报进展,刘永伟说道:“公司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已经三四年了,我们以6月30日为基准日,正在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

最后,刘永伟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一个是资本市场,另一个就是产业布局。公司发展还是想坚持这一行业,并做精做细,全国市场规模有2500多亿元,但目前在A股市场上还没有龙头企业,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做到A股上市公司的行业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行股份 沥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