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

每经网首页 > 新出行 > 正文

入驻微信交通出行板块!T3出行获重要流量入口,腾讯再度加码网约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4:08:3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继美团打车在上海接入腾讯出行服务平台后,又一家出行公司与腾讯在出行领域进行合作。

9月26日,T3出行宣布进驻"微信-服务-交通出行"板块。即日起,T3出行在"微信-服务"页面限时提供一级菜单入口"T3打车",并对南京、成都、武汉等全国96座已开通运营城市的用户开放。据了解,这是继T3出行接入腾讯出行服务以后,在微信服务页面提供的第二种服务方式。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对腾讯而言,这已不是其第一次在微信中接入第三方网约车平台。早在2020年,微信就在服务页面新增了出行服务功能,其中就包含了各类公共出行服务。而在今年7月,微信出行服务更是推出了聚合打车功能,一次性接入了曹操出行、阳光出行在内的数个平台。

有分析称,此次之所以将T3单独在微信一级菜单列出,除与腾讯当前不断加码出行领域有关外,还与T3出行的资金背景有关。据悉,T3出行在2021年10月宣布完成77亿元的A轮融资,在出资企业中,除了一汽、东风、长安这些老牌车企外,还有腾讯的身影。

腾讯以聚合模式抢市场

今年上半年,网约车市场受疫情扰动影响较大,订单总量增速放缓。据交通部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今年6月全国网约车的订单总量为6.4亿单,低于去年12月的6.8亿单。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腾讯和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大厂”加码出行市场,以期抢夺新格局下的市场份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和华为这两家公司并没有选择自营模式,而是采用轻资产的聚合打车模式。以腾讯为例,其通过微信提供入口,在不同城市接入多家出行服务商,由服务商提供车辆和司机。

从目前来看,出行服务市场的背后仍是流量的争夺。其中,聚合打车模式的优势在于属于轻资产运营,风险小,投入资金可控,只需要依靠流量优势将多个打车平台聚合,可以轻松起步。

同时,聚合打车模式由于接入多家打车服务商,由此可以形成由低到高的打车价格,为不同梯度的用户提供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增强用户粘性。

“腾讯出行服务不下场做网约车运力,基于微信生态,以开放的产品形态接入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帮助行业更高效地连接用户。”腾讯出行服务方面表示,腾讯出行服务还拥有微信生态海量的流量和精准的场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99841

聚合打车业务的上线,不仅能够更好地完善自家的生态,成为平台用户的日常功能,进一步巩固自身的流量,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与打车业务相关的地图、导航等业务服务,不断形成稳固的业务盘。“聚合打车平台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家的生态圈,反哺公司其他业务。”洛克资本副总裁史松坡称。

但是,聚合打车模式也存在不少问题。“网约车信息聚合平台是否需要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信息聚合平台与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之间权利义务关系如何确定等,都是需要探讨的话题。”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认为。

T3出行欲借力流量平台提高市占率

近一个月来,T3出行动作频频。此前在9月初,T3出行在南京、武汉、长春、广州等全国92座已开通运营的城市均全量接入华为Petal出行,为其出行版图提供合规运力支持。此次又与腾讯展开合作,进驻"微信-服务-交通出行"板块。

对于进驻微信交通出行板块,T3出行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微信的线上生活场景将助力T3出行将打车服务覆盖到更广大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T3出行也将为腾讯的出行生态注入更多合规运力,进一步完善用户出行体验。”

业内分析认为,T3出行接连接入华为Petal出行和微信交通出行板块与其对合规运力有较强的把控有关。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曾表示:“华为Petal出行全量接入T3出行,与该平台大规模的合规运力不无关联。”

据T3出行CEO崔大勇此前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透露,T3出行拥有行业最大规模的合规运力,订单合规率在前五大规模平台中位居第一。

另一方面,在出行市场的新格局下,T3出行正在快速扩张,其也希望通过借助华为和腾讯这两大流量巨头,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7月22日,T3出行对外披露三周年成绩单显示,T3出行已覆盖南京等91座城市,注册司机数量超80万。另据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2022年1月出行服务平台数据跟踪》报告,T3出行市占率大幅提升,自2021年7月的3.1%,快速提升至2022年1月份的11.6%。

在未来战略方面,崔大勇对T3出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公布了未来三年的目标:聚焦网约车、出租车和自动驾驶三大板块,网约车业务要突破30%的市场占有率。而接连与华为、腾讯合作,能否助力T3出行达成这一目标?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3出行 腾讯控股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