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面临负增长,常住人口预计减少约20%!世界第八大国或迎来首位女总理,还准备靠欧盟2000亿欧元资金补贴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2:41:47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同意向意大利发放第二批210亿欧元复苏资金。

这批款项包括100亿欧元拨款与110亿欧元贷款。欧盟委员会评估认为,意大利已完成2022年上半年《国家复苏和韧性计划》中规定的所有45个目标,包括在公共采购、公共雇员、税收管理和地方医疗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

欧盟委员会已将该决定送交欧盟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欧盟将做出付款决定。

意大利关于如何使用欧盟资金的《国家复苏和韧性计划》涉及金额达1916亿欧元,其中690亿为拨款,1226亿为贷款。截至目前,欧盟已拨付249亿欧元预付款和第一批210亿欧元资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92626579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新闻9月26日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上调对意大利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0.3个百分点至3.4%,但将意大利2023年经济增长从正2.1%下调至负增长0.1%。

此外,标普认为整个欧元区经济增长即将急剧放缓,原因是贸易条件空前恶化,通胀升至创纪录水平,信心处于历史低位。

世界银行官网资料显示,意大利2021年GDP为20998.8亿美元,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此前,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当地时间22日发布国家人口预测报告。以2021年1月1日为准,预计到2070年,该国常住人口将减少1150万,劳动年龄人口降至与非劳动年龄人口相等,家庭人口数量减少。

报告称,意大利常住人口将从2021年1月1日的5920万人降至2030年的5790万、2050年的5420万和2070年的4770万人,未来50年减少1150万。

到2050年,意大利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与0至14岁、65岁及以上非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将从2021年的3比2降至1比1。

意大利家庭人口规模将减小,2041年以内,有子女的核心家庭将只占家庭总数的四分之一。

此外,据新华社9月27日报道,意大利25日举行议会选举。此次选举中,较有竞争力的政治力量主要有三支,分别是中右翼党派联盟、中左翼党派联盟与五星运动党。按照意内政部26日晚间发布的结果,意大利兄弟党得票率约为26%,中右翼政党联盟共计获得约44%选票,由民主党主导的中左翼政党联盟得票率约为26%,排名第二。上届议会选举的最大赢家五星运动党得票率约为15%。

中右翼党派联盟主要由意大利兄弟党、前副总理萨尔维尼领导的联盟党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组成。选举前,中右翼政党联盟达成约定,将支持得票最多政党的领导人担任总理一职。这意味着,梅洛尼可能出任总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427607829

根据意大利宪法,政府总理人选须由总统提名,而后需要在议会通过信任投票才能上任。意大利《晚邮报》报道,意总统马塔雷拉将于10月24日会见新一届议会两院主席与主要党派领导人,这个过程将持续两至三天,之后宣布其提名的总理人选。此后,各党派将通过谈判来推举内阁部长人选,这一过程最长可能耗时数月。

今年以来,由于意大利经济饱受能源价格高企与高通胀率影响,政府内部矛盾逐渐激化。7月,意大利联合政府多个党派缺席政府信任投票,总理德拉吉表示“支撑联合政府的信任基础”已不存在,两次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此后,马塔雷拉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德拉吉目前仍担任看守政府总理。

意大利议会选举后,民众最关注的议题是新政府如何应对眼下的经济困局。分析人士认为,一位合格的经济部长人选对中右翼党派联盟的执政前景至关重要。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意大利接连遭受供应链失稳与天然气供应缩减打击,目前通胀高企、能源价格大涨、民生压力陡增。当地舆论认为,德拉吉政府重视援助乌克兰而忽视本国民生,是其失去相关党派信任的直接原因。

随着取暖季临近,降低能源价格是意大利民众和企业的迫切需求。中右翼政党联盟在竞选中承诺,将利用核能来提供清洁安全的能源,同时将提升可再生能源产量并降低能源产品税费,推动能源来源多样化,提高能源自给率。不过,意大利启用核能的相关方案在1987年和2011年两次全民公投中遭否决。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中右翼政党联盟的能源方案缺乏新意,也缺少具体实施细节。

中右翼政党联盟还提出,补贴民生的资金来源是德拉吉政府向欧盟申请获得的2000亿欧元经济复苏资金。梅洛尼此前表示,将寻求就这笔资金的用途重新与欧盟谈判,使这笔资金能够“更好”地用来应对当前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困境。不过,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保罗·真蒂洛尼日前表示,欧盟不会与未来的意大利新政府重新谈判已达成协议中的基本事项,意方应继续执行现行计划,才能获得剩余资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2867617

鉴于意大利右翼政党长期持“疑欧”立场,其未来上台后有可能带来的政策变化引发欧盟官员和学者担忧。此前,梅洛尼曾批评欧盟的官僚主义作风,认为欧盟不允许成员国捍卫自身利益,意大利应在欧盟与北约等组织中保持相对独立地位。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表态,欧盟将继续与持有相同价值观的意大利政府合作,但如果“事情朝着困难的方向发展”,欧盟同样拥有反制手段。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阿尔贝托·阿莱曼诺认为,未来的意大利新政府可能不再是欧盟内部的一股“正面力量”,因为它将欧盟视作约束。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右翼势力的抬头并不只是出现在意大利,在本月早些时候的瑞典议会选举中,右翼政党民主党成为第二大党。在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升级等多重因素冲击下,欧洲的能源危机、通胀难题与民生困境不断加剧,并正在对一些国家的政治生态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如果这一趋势延续下去,欧洲的稳定与欧盟的团结都将经受严峻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世界银行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VCG1111926265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