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新型城镇化“路线图”:如何缩小18%的落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17:21:35

到2025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明显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显著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Qhielvwgwt165761755888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12290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当中提出,到2025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明显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显著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全面形成,城市群承载人口和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有序疏解,大中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小城市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城镇化是城乡协调发展的过程。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即使基本实现城镇化,仍将有4亿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必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解读:我们统计了过去六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变化,从差值来看,自2016年至2020年,五年时间内,两者的差距不断拉开,直到2021年出现逆转,差距缩小至18.02%,这也是“十三五”以来两个城镇化率首次缩小差距。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远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反映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紧迫性,这也是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实施方案》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

具体举措方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第一要务。梳理来看,此次方案中对于“十四五”期间各能级城市的落户标准,延续了近年来官方陆续提出的要求。比如,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等。

此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并下发至地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曾表示,新一轮城镇化的一个新亮点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并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县城位于“城尾乡头”,是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天然载体。在全国及相关地区城镇化还将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县城潜力巨大,特别是1800多个县及县级市广泛地分布在全国各地,它们具有推动就近城镇化的天然优势。

数据显示,全国县城及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约2.5亿人,这一数据高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人口规模。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推进县城建设、就近城镇化更成为政策聚焦的重点。

聚焦此次《实施方案》,提出“顺应县城人口流动趋势,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要。”

#动向

北京:2025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

7月11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落地超2000家国内外生活服务业品牌首店,培育超5万家生活服务业数字化门店,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生活服务体系。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北京生活服务业供给品质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尚存一定的差距,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提出5个方面20条措施。

上海南北转型要以产业转型为核心

近期,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7月1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了该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吴清表示,南北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精准转型,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制度性问题。特别要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其中,产业转型重在打破“主导产业依赖高、新兴产业规模小、基础产业配套差”的结构性桎梏,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

河南、安徽蚌埠对相关村镇银行客户先行垫付

近期,河南、安徽等地相关村镇银行案件引发广泛关注。11日晚间,河南、安徽蚌埠相关部门相继发布公告,称对相关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同时,两地公告均明确,资金垫付后,若发现客户存在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违法违规行为,保留追缴垫付资金的权利;对于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涉嫌违法和犯罪的资金,暂不垫付。

大连近十年来首次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

7月12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大连市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惠民新政进行介绍。自即日起,大连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即市本级最高额度由单人40万元,双人70万元,提高至单人45万元,双人80万元;其他区域由单人33万元,双人58万元,调整为单人40万元,双人67万元。这也是大连近十年来首次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

#声音

民航局: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磋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

7月12日,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航上半年及6月安全生产运行情况。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18亿人次,同比下降51.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6.7%;共完成货邮运输量307.7万吨,同比下降1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5%。

在国际航班恢复进展方面,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在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海外留学生回国等国际人员往来需求,民航局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根据疫情形势发展、近期防控措施的优化、地方接受国际航班保障能力的提升,稳妥有序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的工作,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民航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磋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

#数读

联合国报告:世界人口预计今年11月突破80亿

7月11日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显示,世界人口预计将于今年11月15日突破80亿。据联合国的最新预测,世界人口将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增长至约85亿和约97亿,到本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在本世纪结束前维持这一水平。

报告说,许多国家的生育率近几十年来显著下降,世界人口增长率在2020年降至1%以下,为1950年以来首次。预计在2022年至2050年间,61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将减少1%或更多,在这一时期,超过一半的全球人口增长将集中在刚果(金)、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这8个国家。

报告预测,全球65岁及以上年龄人口所占比例预计将从2022年的10%上升至2050年的16%。届时,预计全球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的数量将是5岁以下儿童数量的两倍多,并与12岁以下儿童数量大致相同。

报告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在2019年为72.8岁,比1990年提高近9岁,但该数据在2021年降至71.0岁,其主要原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此外,2021年最不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比全球平均水平少7岁。报告预计2050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约77.2岁。

#放榜

最新顶级医院100强出炉 北京协和医院列首位

7月9日,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2)》,并发布“2021届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榜单”。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位列前三名。



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据了解,顶级医院百强排行榜通过医疗技术、资源配置、医院运营、智慧医院建设、学术科研和诚信服务维度来进行评价。评价对象为全国最佳综合医院顶级医院,不含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和部队医院。

榜单十强来自6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各3家医院上榜,成都、广州、武汉、杭州各1家。十强所属的高校在学科建设上代表着国内顶尖水平,高校的教学能力与医院的临床实践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赢发展。

整体来看,此次上榜百强名单的顶级医院主要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除内蒙古、青海、西藏、海南省之外,其他省份至少有一家医院进入顶级医院100强榜单,其中北京、上海、广东上榜医院最多(北京13家、上海11家、广东10家)。

#人事

安徽省统计局局长陈军已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

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网站“机构领导”栏目信息,此前担任安徽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陈军已任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陈军出生于1972年11月,籍贯安徽萧县,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理学硕士。

陈军曾任合肥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投融资管理中心)副主任,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等职,2016年7月任阜阳市委常委、副市长,2019年2月任亳州市委副书记,2020年7月任安徽省统计局党组书记,2020年8月任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振兴 新型城镇化 民航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