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覆盖8.7万家门店、2.9万个品牌 京东超市全渠道成绩单背后:生鲜是心智品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2:46:49

◎京东超市采用与商超合作、社会化仓、前置仓、自营兜底+社会化仓网覆盖的履约网络等多种模式打造的同城零售仓网。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27日,京东超市对外公布了全渠道业务的进展,数据显示,京东超市联合京东小时购目前已覆盖超8.7万家商超类实体门店,超2.9万个商超快消品牌,以及全国400多个城市。

针对全渠道业务的具体合作模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京东超市采用与商超合作、社会化仓、前置仓、自营兜底+社会化仓网覆盖的履约网络等多种模式打造的同城零售仓网。

如,在前置仓合作上,京东超市与市面头部前置仓覆盖24个省份,46个城市,共计300家门店,整体配置2小时履约时效。而在品类层面,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超市全渠道业务负责人牛英华则透露,生鲜是京东超市全渠道心智品类。“在货网方面,生鲜是即时零售的核心品类代表之一,京东超市也是以生鲜品类为抓手构建的大商超同城心智。”牛英华在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如此表示。

营销侧,生鲜品类亦是重点。记者注意到,在刚结束的“京东农特产购物节”期间,京东超市也联合小时购业务推出了“新疆水果节”、“生鲜品牌周”等。

此外,京东超市还发布了全渠道业务“百城万店推新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计划整合了京东超市自有场(七鲜、华冠)和外部生态场(沃尔玛、华润等),从流量、履约、用户、商品、门店等层面帮助品牌提升销售和用户黏性,以便快速引爆新品等。

以京东超市为核心,京东内部整个零售业务条线内,全渠道业务的推进一直是重点,包括此前的“京超计划”、“京链”以及“物竞天择”等项目上的推进。

特别是“物竞天择”项目,其重在打通京东与社会化渠道的商品流、信息流,强化与京东到家、品牌门店、KA商超和社区服务店等多个渠道订单联合履约能力等。

2020年中旬京东零售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也与全渠道战略推进有关。当时被拆分的大快消事业群“卷土重来”,成立了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在当时,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整合了新通路事业部、7Fresh和1号店等多个部门,其中还包括此前被迁移至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的消费品事业部。

同年,京东超市围绕全渠道等推出了“TOUCH+”战略,其重点也是意在用全渠道终端打通线上线下的“人货场”。此外,还提出2023年实现销售额超80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

今年以来,京东超市也布局不断,9月初宣布启动战略与品牌升级,并公布了自身最新业务战略定位:将成为京东零售二次创业的主力,以及继3C家电之后,京东零售第二个拥有较大领先优势的支柱品类和拉新用户的主力。

与此同时,京东超市还首次披露了部分业务板块的核心经营数据。包括,活跃用户数方面,2022年上半年,京东超市活跃用户同比增长近30%;京东小时购业务2022年前8个月GMV同比增长超6倍,成交用户数同比增长超300%,平台新用户同比增长近60倍。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集团CEO徐雷在2020年初明确了京东全渠道业务的价值目标定调。两年后,徐雷在今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别指出,全渠道在二季度的表现,以及同城零售业务三位数的同比增长,都在验证京东进军全渠道业务的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京东 一般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