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放北溪-2项目”!德国爆发游行,要求结束对俄能源制裁;德国总理访问海湾油气大国,能缓解欧洲“气荒”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4:01:3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爆发游行示威活动,示威者的口号是“开放‘北溪-2’项目——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示威者还指出,一旦“北溪-2”管道投入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将再次流向德国,能源价格可以迅速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寻气”,德国总理朔尔茨也是“拼了”。近日他接连访问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核心议题就是加强与海湾油气大国的能源合作,推动天然气等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不过,海湾三国天然气产能短期大幅提升的空间有限,没有能力完全填补欧洲的天然气缺口。

德国北部城市爆发游行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爆发游行示威活动。数千名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德国联邦政府迅速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并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

图片来源:CCTV4视频截图

根据当地警方披露的信息,共有约3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聚集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终点卢布明市,抗议联邦政府的能源政策。示威者的口号是“开放‘北溪-2’项目——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与此同时,示威者还要求德国政府立即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措施。示威者指出,一旦“北溪-2”管道投入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将再次流向德国,能源价格可以迅速下降,然而德国联邦政府一再排除启用该项目的可能性。

据悉,这已经不是卢布明市第一次爆发抗议示威活动了。本月早些时候,有约1800多人参与了一场类似主题的游行。“北溪-2”天然气管道已于2021年9月正式竣工,按照原定计划,该天然气管道应于2021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德国总理“寻气”之旅成果有限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2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卡塔尔访问,这是他此次海湾之行的最后一站。在两天的时间里,他接连访问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核心议题就是加强与海湾油气大国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寻求从卡塔尔进口更多天然气,以缓解欧洲“气荒”,但德国与卡塔尔两国的天然气供应合同谈判依然胶着,实现大规模供气更是遥遥无期。

图片来源:CCTV4视频截图

德国总理朔尔茨此次访问卡塔尔的行程只有半天,他25日下午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并与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举行会晤,当天晚间便匆匆离去。

根据双方发表的声明,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就加强经济、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并就伊朗核问题、利比亚、阿富汗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塔米姆称,希望朔尔茨此次访问能够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而对于各方关注的天然气问题,双方仅表示对此进行了讨论,并期待取得更多进展。

卡塔尔天然气储量居全球第三,其液化天然气产量和出口量长期位居世界前列。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多国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供应方,卡塔尔天然气受到青睐。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今年5月曾访问德国,两国签署深化能源伙伴关系的声明。但在具体的天然气供应协议问题上,卡塔尔能源公司与德方谈判并不顺利,双方在合同期限、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要达成一致,仍需时日。

图片来源:CCTV4视频截图

另外,卡塔尔向德国等欧洲国家大规模出口天然气还受到产能的限制。卡塔尔大部分天然气产能已经被长期合同绑定,几乎没有机动产能可以转向欧洲出口。德国和卡塔尔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涉及的卡塔尔北方气田扩建项目,预计要到2026年才能投产。这意味着卡塔尔天然气并不能缓解欧洲今冬“气荒”的燃眉之急。

阿联酋计划在今年年底向德国交付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气仅为13.7万立方米,相比之下,俄罗斯至德国的“北溪-1”管道输气量每天最高可达上亿立方米。

记者:德国总理朔尔茨此次海湾之行的行程非常紧凑,他在两天时间里先后访问了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朔尔茨表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和深化能源伙伴关系,推动天然气等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但海湾三国天然气产能短期大幅提升的空间有限,没有能力完全填补欧洲的天然气缺口。欧洲“气荒”已是燃眉之急,海湾三国却难当“救火队长”。欧洲能源市场依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危机持续,欧洲恐怕将迎来一个“又冷又贵”的冬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CCTV4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国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