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房屋不得超过19度,这些灯全部关闭!缺电又缺气,德国准备“过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18:34:56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央视新闻8月25日报道,面对能源短缺,德国政府24日批准冬季节能措施,限制公共建筑供暖和用电,以期将天然气用量减少2%。

依据新规,自9月1日起,除医院等机构外,公共建筑供暖后室温不得超过19摄氏度,可完全关闭入口、走廊和门厅供暖;视情况禁止私人游泳池供暖和店铺外立面夜间照明;公共建筑和纪念碑将不再纯粹出于审美需求而夜间亮灯。

另外,德国政府在铁路运输方面拟优先考虑煤炭和石油货物,这意味着乘客候车时间将延长。

交通和数字化部长福尔克·维辛说,德国现在铁路面临运力短缺,“这意味着,如果需要临时增加燃料的运输,我们将不得不优先考虑它们”。

依据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说法,此次获批的节能措施可能在两年内为德国家庭、私企和公共部门节省约108亿欧元。

为增加冬季天然气储备,德国政府眼下着手在北海海岸建立两个液化天然气终端。

为制裁俄罗斯,欧洲联盟决定逐步削减进口俄罗斯能源。然而,德国等欧盟国家长期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削减进口并非易事。据路透社报道,最近几年,德国进口天然气总量中大约一半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工业用能源的大约三分之一,约一半德国家庭使用天然气取暖。

为应对天然气短缺 德国开源与节流并举

德国天然气高度依赖俄罗斯,俄天然气供应减少令德国愈发担忧没有足够的天然气过冬,行业和民众可能遭受深重影响。德国政府、企业等正尽力采取措施减少天然气使用量,一方面节省用气,另一方面寻找其他燃料来源。

据央视新闻8月20日报道,为应对天然气短缺问题,德国政府及政府持有股份的能源供应商决定向消费者收取天然气附加费,此举引发民众的不满情绪。18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德国将暂时降低天然气的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9%降低至7%。

据央视新闻8月24日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与到访的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23日签署一项氢能合作协议,推动加方最早于2025年向德国出口氢气,借此打造“跨大西洋氢气供应链”,帮助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减轻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再启煤电厂,填补能源缺口

据央视新闻8月23日报道,德国下周将再启动一座备用煤电厂,以节省更多天然气、应对冬季能源需求。德国最大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22日宣布,定于29日恢复运营旗下位于西部城市汉诺威附近彼得斯哈根镇的海登煤电厂,将运营至明年4月底。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能源集团EPH旗下、位于德国霍恩哈默尔恩的梅鲁姆煤电厂8月初重启,成为德国首家恢复运营的煤电厂。据德新社报道,今后几周,将有更多备用煤电厂重新投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溪-1”频繁“断流”,“北溪-2”争议频频

据央视新闻8月20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19日说,由于唯一运转的压缩机将检修维护,“北溪-1”天然气管道31日起将停止供气3天。这将是“北溪-1”管道近期第二次“断流”,德国等欧洲国家愈发担忧今年冬季面临的能源危机。

围绕如何应对天然气短缺,德国一些议员持不同看法,引发争议。德国自由民主党副主席沃尔夫冈·库比基认为,当前应该把目光转向“北溪-2”管道项目,以应对供给不足的状况。然而,库比基的言论19日招致众多批评,包括自民党。

自民党议会领导人克里斯蒂安·迪尔在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议会正密集讨论如何应对今年冬季即将面临的能源危机,自民党已经提交多份草案,但“启动‘北溪-2’不在其中”。

“北溪-2”是俄罗斯经由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另一管道,俄气去年9月宣布“北溪-2”管道项目完工。乌克兰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反对这一项目。受乌克兰危机升级影响,德国中止了“北溪-2”管道项目审批进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