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了省电,埃菲尔铁塔提前熄灯!冬天将至,德国、法国都去这里“抢购”天然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09:06:3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组织动员总局22日介绍,俄罗斯21日宣布部分动员首日已有约1万名公民主动到征兵部门报到。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欧洲能源危机不断加深,欧洲各国急寻解决方案。

其中,德国总理朔尔茨出访海湾三国,寻求在能源供应方面的合作,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也和卡塔尔签下了一份重要的合同。

5996674063683853312.png

德国总理朔尔茨出访海湾三国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吉达,开启对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海湾三国的访问。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吉达的和平宫为朔尔茨举行了欢迎仪式,双方随后举行了会谈。

外界普遍认为,朔尔茨此次访问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旨在寻求加强在能源供应方面的合作,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与沙特就氢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协商。此外,伊朗核问题、也门战争和中东和平进程等也在德国总理与沙特王储讨论议题的范围内。

8960223454377431040.jpeg

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德国一直致力于逐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作为解决方案之一,德国希望能够尽快从卡塔尔购买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今年3月中旬,德国联邦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曾出访卡塔尔,双方就能源伙伴关系达成一致。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访问期间,朔尔茨将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与卡塔尔就进口液化天然气签订供应合同,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也会与沙特阿拉伯达成类似协议。另外,德国也会争取在今年冬天将两个在建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投入使用。

5996674063683853312.png

法国石油巨头签下重要合同

法国近八成电力来自核能,由于核反应堆出现应力腐蚀问题,半数机组停产待检,加上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被削减,且今夏高温干旱使水电减产,法国政府担心,今冬会出现能源短缺。

据法新社24日报道,卡塔尔能源部长、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萨阿德和道达尔集团总裁帕特里克·普亚内在卡塔尔举行了发布会,双方宣布卡塔尔和道达尔石油公司签署了增产液化天然气的重要合同,有媒体表示,在油气价格大涨的背景下,这个合同是欧洲寻求摆脱对俄罗斯油气依赖,实现油气来源多样化的产物。

今年六月份,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已经和卡塔尔签下合同,共同开发北部油田东部扩展项目。预计该项目将在2026年开始产出。萨阿德表示,这次道达尔集团将参与北部油田南部扩展项目的投资并且在卡塔尔的页岩气开发中起到战略作用。

卡塔尔国家通讯社报道称,道达尔将占到北部油田南部天然气田项目股份的9.375%,接下来,卡塔尔将引入其他的战略伙伴,国际公司在该项目的占比最终将达到25%左右。

卡塔尔北部油田南部扩张项目预计储量约为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0%。目前卡塔尔已经是世界液化天然气的重要生产者,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卡塔尔希望能够在2027年前增加60%的产量。

由于液化天然气出口需要大量投资,卡塔尔先前一直寻求与欧洲国家签署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但在欧洲遇冷。如今欧洲多国已改变立场。

5996674063683853312.png

能源危机正影响方方面面

据新华社报道,从23日开始,包括埃菲尔铁塔在内的巴黎多个地标建筑提前停止夜间装饰性照明。为应对能源危机,法国推出的节能计划令繁华的“夜巴黎”变得暗淡很多。

根据巴黎市政府不久前宣布的节能计划,从23日起,埃菲尔铁塔熄灯时间由以往的次日1点提前至23点45分。

5675504653014428672.jpeg

9月22日拍摄的整点时刻闪灯的法国巴黎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巴黎的其他一些地标建筑,如市政厅、圣雅克塔、部分博物馆和所有区政府办公楼的熄灯时间全部提前,即从晚上10点起关闭外观装饰性照明。

在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能源危机还在冲击农业的生产。为了节能,意大利一家果蔬集团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方式,那就是利用洞穴冷库来冷藏苹果。

3691728096613018624.png

另据央视新闻,居住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的恩格尔贝特一家在当地经营着一家面包店。这家有90年历史的面包店已经传承了几代人,然而受到能源成本急剧上升的影响,面包店经营困难,下个月将不得不关门歇业。

面包店老板恩格尔贝特说,面包店是欧洲能源危机的受害者之一。近来欧洲能源价格高涨,令不少企业举步维艰。

恩格尔贝特表示,“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材料成本的增长,这个大约增长了50%。现在还有能源的成本,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这增长了大约70%。我们一般用柴油来加热炉子,我们估计(能源)价格可能会增长四倍。”

尽管恩格尔贝特尽可能地节约能源,但都不足以弥补不断增长的开支。此外,由于通胀加剧,消费者们也在削减开支,转而购买价格更低的烘焙食品,最终恩格尔贝特只能接受面包店已无法维持下去的现实。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家面包店的老板表示,该店铺7月份的运营账单金额是此前一个月的三倍。面包生产成本激增,直接推高了匈牙利面包的价格。据欧盟委员会调查,匈牙利今年8月的面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6%。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张益铭

68956115294875054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6710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