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暖气超过19℃,或面临最高三年有期徒刑!为了节能,这个国家出重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8:11:2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海外网,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援引瑞士媒体“Blick”7日报道,瑞士经济事务部发言人斯旺德利6日表示,今年冬天违反瑞士政府指令、将家中暖气加热至19°C以上的瑞士人将面临罚款和最高三年有期徒刑。

根据瑞士政府的方案,今冬室内暖气温度不得超过19°C,热水不得超过60°C,禁止居民使用加热器或自发热帐篷,桑拿房和泳池必须关闭。如果故意违反规定,可处最高三年有期徒刑;如果无心违反规定,可能被罚款。斯旺德利解释说,最低每日罚款3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14元),最高罚款可能高达30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1394元)。故意用超天然气配额的公司也可能会面临处罚。

报道称,瑞士今冬出现能源和天然气短缺的风险较高。此前,瑞士联邦电力委员会主席呼吁民众储备蜡烛和柴火,以防今冬电力中断。

德法“气荒”外溢,瑞士今冬电力供应告急

央视新闻9月2日报道,眼下,欧洲各国都在紧锣密鼓地为今年过冬储备天然气。但因来自俄方的天然气锐减,欧洲出现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受此影响,此前冬季主要依靠德国和法国供电的瑞士也受到波及,加上自身天然气存储建设滞后,瑞士今年冬天电力短缺风险不断增加。

境内多山多湖的瑞士并非能源小国,相反,依靠阿尔卑斯山腹地的数百座水电站,瑞士能够在夏季轻松满足本国的电力需求。

但每当冬天来临,国内能源需求激增,河流水位下降,水力发电产能减少,缺乏天然气存储设施建设的瑞士只能从邻近的德国和法国进口电力。

不过,今年冬天,瑞士想要跟往常一样从德、法两国进口电力,并非易事。

瑞士西部高等专业学院教授 斯特凡纳·热努:我们将无法从德国进口电力,德国人无法供应那10%的份额。另一个问题在法国方面,法国核电站近半数关停。

还有一个对瑞士不利的情况是,欧盟可能优先保证内部成员国的电力供应,在目前欧洲整体能源短缺的大背景下,非欧盟成员国瑞士只能排在顺序靠后的位置等待电力进口。

自然保护组织成员 尼古拉斯·武特里希:瑞士可能太过于依赖水力发电、寻求水坝产生的电力,在太阳能等能源建设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周边国家。瑞士国土面积有限,(所以)要探索其他能源解决方案。

德国两座核电站延迟退役,以备今冬缺电

央视新闻9月6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9月5日说,德国仅存的3座核电站将按计划在年内关闭,但其中两座将处于“待机状态”,一旦出现电力供应短缺将被重新启动。

按照德国政府计划,德国仅存的3座核电站原定今年年底退役。不过,随着俄罗斯大幅削减天然气供应,加之欧洲遭遇严重干旱,德国国内要求继续使用核电的声音高涨,在野党和执政联盟成员呼吁延长核电站服役时间。

哈贝克5日发表声明说,还在服役的3座核电站将按计划“下线”,但其中位于巴伐利亚州的“伊萨尔2”号核电站和斯图加特以北的“内卡韦斯特海姆”核电站将进入“待机模式”,直至明年4月中旬,如果其间出现“电荒”,将被重新启用。

这三座核电站发电量占德国总发电量的6%左右。暂不退役的两座核电站装机容量均为1400兆瓦。

哈贝克说,德国政府制定能源安全政策时,不再将俄罗斯天然气列为考虑因素,俄罗斯停止“北溪-1”供气“毫不意外”。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日说,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这条管道从俄罗斯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

天然气发电量占德国总发电量约15%。哈贝克称,作为主要电力出口国,德国出现“电荒”的可能性“非常低”,重启核电站只是在最坏情况下的一个备用选项。

德国在野党和执政联盟成员之一自由民主党对哈贝克所作决定不满。他们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应该继续使用核电站,而非让其退役。

核电站运营商则说,让核电站成为备用发电站是否可行值得商榷,“核电站从技术设计上来说不是可以想开就开、想关就关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