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CPI超预期 美元显著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2:20:4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二美元大涨,诱因是美国8月物价超预期,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非美货币均跌,但英镑跌幅略小。美国与英国均有大幅加息压力,英国的加息压力似乎更大些,这应是英镑近期稍抗跌的主因。下周美联储加息75基点几乎可提前确定,在正式宣布前美元大概率会维持强势,只是可能并无进一步大涨理由,其中线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在加息会议上的表态。

美联储下周议息

本周二美元大涨,周三与周四美元窄幅波动。

美国物价数据具体情况为:8月CPI同比涨8.3%,预期涨8.1%,前值即7月涨幅为涨8.5%;8月核心CPI同比涨6.3%,预期涨6.1%,前值涨5.9%。在构成CPI的主要分项中,住宅分项大幅上涨,能源分项则大幅回落。

能源是个高波动率的品种,而住房等其他生活成本有一定惰性与刚性,所以CPI由其他生活成本抬升显得更为可怕。美国人平均时薪同比涨5.2%左右,明显不及通胀率,也就是说一边涨薪,一边更穷,显然不利于当前的中期选举。不过,民主党在其他方面得分不错,料通胀也不至于造成该党中期选举“翻船”。

周二公布的美国8月CPI数据已经使得美联储9月22日利率会议第三次加息75基点几乎成为定局,且11月美联储利率会议仍有机会大幅加息。市场人士大多相信美联储这回还将加息75基点,甚至有少部分人认为会加息100个基点。

若不算下周利率会议,美联储年内还有2次利率会议,这两次利率会议均有可能加息,无非是加多少的问题,显然美联储态度是重要加息风向标之一。

日元超跌企稳

日元最近两周横盘震荡,在美元强势时这样的走势其实已算不错,甚至可说有些企稳迹象。然而日元基本面上并无支撑,之所以能稳住,支撑一方面来自于市场期盼日本金融当局“干预”汇市,另一方面来自于日元本身超跌。

虽然市场中有些人预期日本金融当局可能会更多地干预汇市,但由现在情况看顶多只是口头干预,并无实质措施。

本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这使得日元利差劣势更大,所以日元基本面还在边际趋弱。原油价格回落对日元稍带来些支撑,但整体看这样的支撑比较有限,其原因是日元贬值对冲了原油跌价影响,且使得日本贸易出现较大逆差。

周四日本恰好就公布了贸易数据,其显示:8月份日本贸易逆差为2.8173万亿日元,为1979年以来最大逆差,且该逆差已持续了13个月。

基本面虽差,可日元超跌带来的支撑越来越强,投资者多少也得提防日元剧烈反抽。当某个币种过分超跌时,万一因某种原因出现意外反弹,其力度就会极大,至少短期内的杀伤力不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