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格切换之争终于要有结果了?部分赛道连跌近3个月,这家券商首席称“主流机构配置过于拥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19:19:35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最近,一场关于市场风格切换的论战在各券商之间展开。而随着行情的演绎,这场论战的结果似乎正渐渐显现。

昨晚公布的美国CPI再次超预期,美债利率飙升,美股大跌。但今天A股的表现相对温和。今年来(尤其是5月以来)曾多次出现美股大跌之后,A股短期表现却相对抗跌的情况。不过相比之下,前期强势的赛道股今天跌幅居前。事实上,有部分赛道行业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连续调整了近三个月。

9月13日,东吴国际副董事长、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在策略会上警示道,当前,主流投资者配置是集中在少数赛道上,目前偏股型公募基金对新能源的配置比例是A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点。

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行

昨晚公布的美国最新通胀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美国2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17及5个基点至3.74%及3.41%,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逼近今年6月中旬创下的高点。自今年8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又进入了一轮快速上行阶段,截至目前累计已上涨近80个基点。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今日发表观点称,虽然美国整体通胀同比计或已见顶,但最新数据显示价格压力仍然广泛存在。除了业主等价租金意外上升,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并没有如预期般下降。劳动力市场也维持紧张,NFIB调查显示型小企业仍不容易招聘员工。因此,即使要付上经济增长放慢的代价,美联储也别无选择,只能够继续上调政策利率,来实现通胀和劳动力市场降温。市场预期美联储下周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明年3月峰值约为4.3%,高于昨天的4%。

受超出预期的通胀数据影响,昨夜美股大跌,标普500及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挫4.32%、5.16%。

从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大盘的表现相对温和。今年来(尤其是5月以来)曾多次出现美股大跌之后,A股短期表现却相对抗跌的情况。虽然大盘相对抗跌,但是电力设备、汽车等赛道股其中的行业整体跌幅居前。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下跌近5%,自今年8月下旬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处于下降通道中。

8月以来赛道股领跌

今年以来,是否能把握住市场风格切换的节奏,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关键胜负手。在前期赛道股连续领跑,并且露出疲态之后,最近,一场关于市场风格切换的论战在各券商之间展开。

据媒体报道称,9月13日,东吴国际副董事长、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在东吴证券2022年金秋策略会上对当前主流投资者配置集中在少数赛道上的现象进行了警示。他表示,目前偏股型公募基金对新能源的配置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0%,这是A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点。

事实上,就在一些券商分析师认为赛道股仍然将在三季度唱主角的同时,部分赛道行业已连跌近三个月。据Choice数据显示,在申万二级行业中,部分赛道行业的指数,如电池、乘用车指数在月线上已经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调整。而外围市场,尤其是美债收益率的波动则在一定程度上对赛道股的表现起到了抑制作用。

针对近期美债利率的快速上升,天风证券策略团队复盘了过去7轮由于通胀超预期或者联储收缩导致的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的情况下A股各行业的市场表现。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总体来看,在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的背景下,前期涨的多的相应调整幅度大。

比如在今年1月美债收益率大幅提升期间,A股跌幅居前的行业为国防军工、医药生物、传媒、美容护理、电子;今年3月美债收益率大幅提升期间,A股跌幅居前的行业为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汽车、电力设备。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8月以来,A股跌幅居前的行业为对汽车、电力设备、环保、机械设备、钢铁。相比之下,今年5月至7月,汽车、电子设备、机械设备三大赛道行业处于绝对领涨的地位,区间涨幅分别高达43.4%、35.7%、28.2%。

近期,“行业拥挤程度”成为各券商策略团队重点研究的领域。今日,德邦证券策略团队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德邦证券策略上就指出,热门行业在上涨过程中,拥挤度指标出现下行往往是预警信号,“在对2009-2010年的有色、汽车,以及2014-2015年的计算机、传媒,以及2016-2021年的食品饮料复盘以后,我们发现行业指数在调整/下跌前的最后一波上涨中板块成交先收敛在头部的股票,然后板块成交会出现发散,随后指数会出现下跌。但行业拥挤度指标的最低点并不完全和指数的高点形成对应关系。电新行业有3次拥挤度指标低于50%,分别是2019年3月,2021年12月以及2022年8月,而行业板块均出现调整。汽车行业在2022年8月也出现拥挤度指标明显回落,指数调整的情况。另外,目前煤炭行业开始出现预警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