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石头”落地的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23:18:07

每经特约评论员 蒋光祥

“茅台魔咒”是A股投资者比较熟悉的一个梗,即当有个股股价接近贵州茅台,试图撼动“股王”地位时,那么其必然会遭遇回调。之所以想到这个梗,是因为笔者发现自选股当中那块曾经疯狂的石头,已黯然落地。

遥想2020年,石头科技(SH688169,股价309.00元,市值289.5亿元)顶着“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的招牌在科创板面世,公司股价仅用一年多时间就从271元暴涨到1494元,市值千亿元,成为当时市场里继贵州茅台之后亮瞎众人的第二只千元股,一时风头无两。

“扫地茅”的功力深不可测,也成为当时对“科技股为什么出不了茅台”的有力反驳。那究竟又是何故自去年达到巅峰后,石头科技股价仅用一年多时间狂跌70% ,市值仅剩下不到300亿元。当下的跌落是事实,当初的暴涨也是事实,此一时究竟又有何面目面对彼一时,不得不令人深思,毕竟写出来的只是数字,没了的却是投资者账户里的真金白银。

根据石头科技公布的2022年中报,公司期内实现营收29.2亿元,同比增长24.49%,净利润6.17亿元,同比下滑5.4%。虽然这是石头科技自2017年以来业绩首次负增长,但若用暴雷来形容,未免过于苛刻。

谁能想到,两年前还“鲜格格”的扫地机器人,已经快完全被洗扫拖(自换)一体机打得找不着北了?消费者自己也没有想到,两年后竟然要在家装的时候,考虑给这个最新的洗扫拖一体机器人预留上下水。最为要紧的是,两年间国内已陆续出现约两百个扫地机器人品牌,传统家庭清洁企业纷纷进军智能清洁,行业竞争早已是一片红海。而石头科技如果无法在技术上一再引领、一再突破,那么仅靠价格来维持份额将寸步难行,何况其价格本身也不便宜。

更为尴尬的是,目前石头科技的绝大部分收入还得来自智能扫地机器人,而不如别的竞争对手,东方不亮西方亮。此外,石头科技创始团队成员的频繁减持被质疑“有违常理”,引发了“公司到底还做不做了”的疑问。股价下行,恰恰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应该增持股份,彰显自己对公司前途信心的时刻。这也就不难理解石头科技背后的“某某系”资本也跟着大撤退,各路“大哥”开始用脚投票,这无疑会加剧股价的进一步下跌。毕竟,他们的成本在那里,散户遭不住。

石头科技作为一家凭借着自己努力,踩在了时代风口上的上市公司,股价用一年多时间疯涨,又用一年多时间狂跌,是A股某些行业和公司“不合理”的缩影。这一缩影可以是扫地机器人,自然也可以是新能源汽车或其他热门行业。石头科技用这样的方式落地,虽非自选,但是创始团队总归还有一些规定动作可以做,可以更有责任感,方可与其“持续探索改善人类生活的前沿科技”初衷相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头科技 机器人动态 家用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