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金堂:7万余亩油橄榄即将迎来丰收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18:43:13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Gqqvalrbiv1662714039876.thumb_head

金堂县龚家山油橄榄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堂县提供

九月,成都金堂龚家山满山的油橄榄进入了“预产期”,一颗颗油橄榄果实挂满枝头。一个月后,这些果子将变成紫色,种植户们也将迎来“丰收季”。

“今年的果子颗粒饱满、色泽亮丽长势非常喜人,而且挂果率非常高!”金堂县淮口街道龚家村的种植大户喜气洋洋地说。目前油橄榄正处于果实膨大期,村民们正忙着修剪树上的徒长枝,这些枝条没有挂果,但是生长非常快,会大量消耗养分,通过剪去三分之二的徒长枝,可以让果子长得更好,也为来年的再次丰收打下基础。

据介绍,金堂油橄榄作为金堂县特色产业之一,自2009年引种栽培开始,金堂县先后引进培育西中、聚峰谷、南国花园等多家经营企业、专合社,产业覆盖全县14个镇(街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油橄榄种植基地7.73万亩;建成种苗繁育基地4个;油橄榄初加工厂3家,引进油橄榄加工线3条,可加工鲜果4.3吨/小时;已注册“阿贝基娜”橄榄茶、“金·阿贝基娜”“聚峰谷”橄榄油等12个本土商标。2021年金堂油橄榄挂果面积3.5万亩,油橄榄鲜果产量10677吨,榨油971.61吨,产业复合产值达5.34亿元。

有了油橄榄生态效益的加持,金堂种植油橄榄的地区“颜值”也提升了,龙泉山金堂段森林覆盖率最近十年提高了7.6%,用当地老乡的话说,就是“以前没人管的荒地,现在变成了景区”。油橄榄的种植还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在油橄榄种植集中的龚家山,引进并打造了观景平台、橄榄大道、露营、林中民宿等旅游项目,每年都吸引周边众多游客前来体验。荒山绿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以淮口街道龚家村为例,2015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8680元,2021年,龚家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26500元,翻了两番。

此外,金堂县获中国油橄榄生产加工示范基地、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都市五星级现代林业园区等多项荣誉;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成都油橄榄节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天府油橄榄节;“金堂橄榄油”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定,“金堂油橄榄”已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