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纾困解难更应关注掉榜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00:29:15

每经特约评论员 魏敏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提高28.66亿元。位列前三的企业分别为京东集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京东集团以9515.92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首次位居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前三甲加上正威与华为,前五名企业营业收入均超过6000亿元,共计19家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疫情影响之下,头部民企获得此等成绩殊为不易。这说明,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虽然没有资金与人才的优势,往往也会被区别对待,但也具有自己灵活多变的特点。只要顺应市场,找准位置,就有发展前景。值得一提的还有,民营五百强当中制造业企业有301家,继续保持主导地位,而之前的榜单常客民营房地产企业阵营则因为这两年的行业景气度下行,不少已经退出了榜单。

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其存在意义与重要性已经毋庸讳言。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曾有官方口径将之概括为“56789”,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尤其是面对这两年的疫情反复,不少民营企业虽然自身困难重重,但仍然响应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地开展抗疫物资生产和供应,想方设法保住员工就业,积极有序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但比起那些在榜企业的风光,我们可能更需要关注那些从500强名单当中消失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培育一个头部企业需要几十年的不懈努力,而一旦垮塌,不仅是其几十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往往其上下游的企业也会面临灭顶之灾。这些企业为何会倒下,有个因有共性,无疑都值得借鉴。而面对他们曾经遇到的困难,大声发出的求助,哪些是外部本可以施以援手,却错失了良机,更值得我们反思。

一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方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是相当重视的。包括金融手段在内的各种配套支持措施也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出台,这说明对于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措施的落地上,尤其是一些拖不得、等不得的支持措施,不少地方还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

以最为常见的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例,一些金融机构还做不到行胜于言,还是习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民营企业,至于在资源分配、市场准入、市场管理等环节上,享有与国企一视同仁的公平公正待遇,更难奢望。这也注定了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或“步履维艰”,或“昙花一现”。这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尽管一些地方和行业落实支持民企精神很及时,支持民营企业的行动也有很多,但我们往往并不需要这种一哄而起的“狂热”,而是需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某一阶段、某一领域的民营企业究竟需要的是什么?具体到某一家民营企业排在第一位的需求是什么?这是关系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此外,不管是否身处这一五百强榜单内,民营企业的管理者都应清醒地认识到,民营企业的总体规模和实力当前仍然薄弱,在技术设备、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与国外民营企业,尤其是一些跨国集团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当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