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院再出重磅稳就业政策:将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00:29:12

◎会议提出了多项稳就业的关键举措,将实施留工培训补助地区,由失业保险金结余备付24个月放宽到18个月。

◎会议明确,将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对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多项稳就业重磅政策。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和加大社会服务业信贷支持,促进消费发挥主拉动作用;部署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减税政策,激励企业增加投入提升创新能力;确定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的举措,更好发挥有效投资一举多得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明确,将实施留工培训补助地区,由失业保险金结余备付24个月放宽到18个月。将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对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能带就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压实地方责任,加力促就业创业。

会议提出了多项稳就业的关键举措,将实施留工培训补助地区,由失业保险金结余备付24个月放宽到18个月。将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对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由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提及了“留工培训补助”这一内容。

该通知指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可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通过大数据比对,按照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直接发放补助,无需企业提供培训计划、培训合格证书、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证明。上述补助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符合条件的,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此后,留工培训补助范围继续扩容。今年5月底发布的《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明确,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扩大至该地区的大型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可根据当地受疫情影响程度以及基金结余情况,进一步拓展至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

不过,上述通知明确,“实施上述政策的统筹地区,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应在2年以上。”

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实施留工培训补助地区,由失业保险金结余备付24个月放宽到18个月,意味着享受有关政策的范围又将再次扩大。

对平台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此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对平台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运用专项贷款支持平台企业。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近期政策着重强调了民营企业和平台经济对于稳就业的重要意义。

李超认为,平台经济吸附的灵活就业人员数量远超传统企业,在当前就业形势要求下,平台经济正越来越承担起实现“保就业、保民生”任务的重要一环。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其中明确表示“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与此同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部署了鼓励创业的一系列内容。会议明确,创业担保贷款人因疫情遇困的可展期1年还款。增加中小微企业信用贷、续贷等;加大对创业投资的政策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尽其所能免费供给初创企业场地。

会议还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要实施阶段性减税政策支持创新,期限截至年底。今年第四季度,对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的,允许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对现行按75%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统一提高到100%,鼓励改造和更新设备;对企业出资科研机构等基础研究支出,税前全额扣除。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失业保险 就业 失业保险 就业 国常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