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年来首次!欧洲央行加息75个基点,能源危机下,欧元区抗通胀、防衰退、保欧元难题仍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22:20:27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75个基点,欧元兑美元短线拉升逾20点。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尽管经济增长前景在能源危机的影响下日益黯淡,但欧洲央行为了加大对抗创纪录高通胀的力度,仍然选择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

北京时间9月8日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为该行自1999年以来首次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欧洲存款便利利率10多年来(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转正,标志着欧央行继7月会议“一步到位式”退出负利率后,本月再次朝着“利率正常化”的时代大步迈进。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欧元兑美元短线拉升逾20点,截至发稿报1.0028;欧元区银行股延续涨势,涨幅达2.4%;欧股跌幅扩大,德国DAX指数跌1.4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超1%。

大幅上调通胀预期,预计将进一步加息

欧洲央行在其政策声明中表示,“今日的加息提前完成了从高度宽松的政策利率水平向确保通胀及时回到本行2%的中期目标的转变。本行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利率,因为(欧元区)通胀仍然过高,且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目标水平之上。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经济重新开放导致的一些行业的需求压力以及供应瓶颈仍在推高通胀。整个经济的价格压力仍在加大,通胀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上升。而逐步加息后,随着当前推动通胀的因素逐渐消退,货币政策正常化将逐步影响经济和价格的制定,通胀将会下降。”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再投资将至少持续至2024年末,将继续在再投资上灵活操作。

此外,欧洲央行大幅上调通胀预期,预计2022年欧元区调和CPI为8.1%,此前预计为6.8%;预计2023年CPI为5.5%,此前预计为3.5%;预计2024年CPI为2.3%,此前预计为2.1%。

“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反弹后,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预计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和2023年第一季度陷入停滞。极高的能源价格正在降低人们的购买力,尽管供应瓶颈正在缓解,但它们仍在限制经济活动。此外,不利的地缘政治形势,尤其是俄乌冲突也在打压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欧洲央行在政策声明中写道。

这一展望反映在了最新的经济增长预测中,欧央行对本年度剩余时间和整个2023年的经济增长进行了显著下调。政策制定者现在预计,欧元区2022年GDP将增长3.1%(之前为2.8%),2023年增长0.9%(之前为2.1%),2024年增长1.9%(之前为2.1%)。

衰退风险上升,欧洲央行控通胀与促增长难取舍

欧元区8月份通胀录得纪录新高的9.1%,是欧洲央行目标的3倍还多。彭博社报道中称,欧元区更高的借贷成本不太可能抑制飙升的能源价格。

在“俄气断供”后,欧洲能源危机一触即发,而且可能还会有更糟糕的情况发生。由于过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前景如今越来越黯淡。虽然近期德国天然气储存设施装填的速度比目标更快,但这或许无法避免德国在今年冬季施行能源配给制的局面。

欧元区通胀与核心通胀趋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与美国不同,经济学家们并没有看到欧元区经济过热的迹象。相反,推动欧元区通胀的主要因素是能源价格的飙升和持续的供应瓶颈,而欧洲央行却对此无能为力。

据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估计,欧元区今明两年的天然气账单预计将比历史平均水平高出GDP的4%左右。然而,即使是剔除了包括能源和食品等波动较大的分项数据,欧元区8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仍录得4.3%,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这表明,即使能源价格企稳,欧元区的通胀仍可能过高。

关于欧洲央行到底是该控通胀还是促增长(避免衰退)的讨论不绝于耳。人们担心的是,如果没有更加积极的加息,欧元区的通胀可能会螺旋式上升,但随着欧洲经济的衰退风险上升,欧洲央行的加息将变得更加棘手。由于通胀连续飙升,生活成本危机削弱了欧元区的需求,分析人士预计欧元区将于年内出现衰退。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欧元区借贷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加剧该地区陷入衰退的风险。由于俄乌冲突,欧元区正在努力应对能源成本飙升和家庭、企业信心下降的难题。虽然欧盟各成员国政府纷纷发债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受物价上涨的影响,但本月晚些时候意大利举行的全国大选仍可能会加剧欧元区债市的抛售压力。

但必须承认的是,欧元区更高的利率预计将对欧元提供一些支持。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元指数不断走高,欧元兑美元续刷20年新低,这使得欧元区的进口,尤其是大宗商品的进口变得更加昂贵。然而,在今日欧洲央行做出加息决定之前,欧元兑美元已经反弹至平价水平之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858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通胀动态 环球市场情报 欧洲央行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