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不造路也不造城市!高合汽车欲“两条腿”走路实现车路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14:51:4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Rksomfpxli166242908658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车路协同不是为了实现自动驾驶去改变路,而是未来的辅助驾驶系统应该融入到城市数字化交通体系中去,让车能够在城市里被管理、被调度。”日前,华人运通智能驾驶副总裁李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未来的自动驾驶是与城市数字化交通紧密结合的。

事实上,“车路协同”是华人运通从创立以来就重点关注的领域。早在2018年,华人运通就公布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三智战略”,这也是华人运通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战略规划方面的差异之处。

由于车路协同非常复杂,涉及到多个行业、政府部门等协同合作,仅凭企业的力量难以企及,这也使得华人运通发布“三智战略”以后遭受了一定质疑。不过,华人运通也一直强调“三智战略”的实现并不是只依靠自己或者其他企业来做,也不期望短期内做成一个大系统。

“我们不是去造路和造城市,而是要将智能电动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并且最大化协同效益,将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高效安全地相互连接。这样,我们才会拥有更好的未来出行。”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在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强调了华人运通的思考。

华人运通这样的构想早已在江苏盐城和上海张江的部分区域落地实验运营。早在2019年,江苏盐城与华人运通就共同打造了车路协同“智路”示范项目,华人运通也在上海张江打造了 “智城”项目。 “我们认为车辆早晚要接入到城市当中去,这些早期的硬件布局已经在盐城和上海应用于量产了。”李谦说。

不过,由于车路协同的愿景在短时期内难以实现,华人运通选择了“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包括布局高阶辅助驾驶技术和落地让用户可以体验到的智能场景功能。比如,在不久之前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展示了配备禾赛AT128线激光雷达的第二款旗舰车型HiPhi Z及禾赛激光雷达设备;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华人运通高合汽车首发亮相了全新科技平台HiPhi Developer,可以由用户自定义智能化的场景功能,李谦称其搭建的“场景智能”将成为未来出行重要解决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HiPhi Developer这一科技平台把用户引入开发体系里,如何保证安全成为华人运通需要挑战的工作。“实际上,用户创造出来的‘场景智能’并不需要全量测试工作,因为‘场景智能’是在已经经过测试验证的底层功能基础上搭建的,‘场景智能’只是进行功能的重组,不需要再做复杂的开发测试。而且,我们在驱动引擎里进行了一定的规则限制,只需确认用户创造的这些‘场景智能’是不是合法。”李谦说。

在李谦看来,高阶辅助驾驶与HiPhi Developer科技平台是华人运通布局未来出行的另一条技术路径。 “因为在人工智能技术没有实现革命性突破之前,做高阶的自动驾驶才是一条比较客观和现实的路,而且对城市和社会也会更有意义。” 李谦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合汽车 智能交通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