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市成交跌破8000亿元!注意这几个现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19:25:00

在没有遇到把握大的交易机会之前,不加大仓位,多看少动。

Upload_16620313982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盘面有些无聊,全天绝大部分时间上证指数都是没有方向的震荡,让人看得昏昏欲睡,尾盘小幅跳了一波水,算是让人清醒了一下。把这两天上证指数的15分钟K线图连起来看,和前几天非常相似。

单看上证指数的走势,这种下跌之后弱修复,开启弱势窄幅震荡的结构,有短暂的跳水,一点也不意外。

不过,上午市场出现的上涨,也再次验证了达哥之前提到的短线思路,市场放量下跌,出现短线修复的概率超过八成,当日小仓位抢先手,次日是存在套利机会的。这种方法适合于能够严格执行交易纪律的投资者。

盘面上,地产股全天走得比较硬,有券商的一份研究报告传得比较多。据这份研报,从数据来看,8月地产销售同比数据并不好看,但排名前50的房企销售的降幅在缩小,说明边际变化在向好,另外排名前50的房企经营状况好于整体。

从昨天万科业绩说明会的相关观点来看,现在地产已经见底,未来是漫长的爬坡过程。市场有资金又开始押注上市地产公司,所以看到一众低价、业绩差的地产股又开始被游资炒作了。

说起机构对地产股的态度,也和川剧变脸一样,今年都变了几次,没有什么中长期的策略,都是短期的。

达哥觉得,在基本面没有出现好转以前,地产板块都难有大的机会,板块指数一直处于横盘震荡中;头部企业跟后排企业走的逻辑不一样,前者走的是趋势,后者则是炒作“兼并重组”。

和地产联系紧密的基建板块,今天的表现不错。受相关利好消息的影响,在当前市场高低切换的背景下,短期可适当关注一下,基建板块存在反弹机会。

煤炭板块表现活跃,欧洲能源危机加上煤炭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速接近110%,给板块提供了支撑。但从走势看,15分钟K线图遇阻,日K线图留下了明显的上影线,且没有收复5日线,量能也不足;从结构看,煤炭板块指数今天刚好在压力位回落,这个位置没有有效突破,要小心诱多。

据报道,美国要求,英伟达向中、俄出口A100和H100这两款高端GPU芯片,需获得新的出口许可。这件事对英伟达是利空。

这样的消息要搁一个月前,国产替代概念肯定是要炒的,但今天芯片稍微拉升了一下就又被砸下去,说明资金都很聪明,知道现在不是讲故事的时候,事件驱动反而有可能出货。

零售股表现比较活跃。达哥观察了一下,最近有几个中期结构非常类似的板块都出现了异动,比如之前提到的种植业与林业、物流等,大的结构都是长期的箱体震荡,可以去寻找回踩支撑位的机会。

但是,有一点要清楚,这些板块内部都是前排的龙头个股表现很强,后排的跟随比较有限,食品加工板块也是一样。此外,龙头对板块的带动作用也比较有限,整体强度并不够。

从短线情绪来看,今天又出现了像北纬科技这样的盘中天地板,好在以黑芝麻为代表的“反核”修复得不错,这是最近几周首次出现的地天板,还是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的。从这几天连板的个股来看,前天6只连板,昨天7只连板,今天还是7只连板。从以往衡量连板票的情绪冰点来看,单日连板个股家数低于10家,就算冰点了。

冰点之后便是复苏行情。以往的冰点,市场偶尔会有8家或9家连板,极少有7家或6家连板,这次已是连续三天低于10家了。所以,做短线的,也要保持乐观,机会可能就不远了。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今天弱修复,盘中有资金在试错,但整体情绪依然不佳。今天的下跌出现了明显的缩量,跌停家数比昨天缩减了很多,仅有昨天的五分之一,说明市场中的做空动能是在逐步衰减的。相对于昨天的放量下跌来说,今天的缩量下跌其实是一个筹码沉淀的过程。

盘中有新的打板,也有低位的在补涨,这是有资金在做提前的试错。不过,整体来看,成交金额大幅萎缩至8000亿元以下,说明观望的资金还是比较多,都在等待选择方向。不过,地量见地价,说明阶段底部不远了。

其次,市场存在探底回升的可能。昨天说了上证指数目前处于关键位置附近,不排除后续还会有下探的动作,但只要下跌放不出力度,短线大概率会出现反弹,而且反弹的力度可能会更大。到目前为止,这个观点不变。

不过,从今天指数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时间并没有选择方向,而是围绕在昨天的区间内震荡,所以后续要关注下跌的力度。已经被套的投资者,操作上要注意一下节奏,别把筹码割在地板上。

创业板指数走出7连跌,如果明天继续下跌,将创造今年的纪录。不过不用担心,大家看看,上次创业板指数出现7连阴之后,随后一天大涨2.67%。而且小票这边,已经是连续3天调整,从走势结构上看,中证1000指数短期也有反弹的需求。

最后,要调整好操作和心态。目前市场整体的表现比较弱,资金情绪不佳,意味着很多方法都不是很灵验。赛道股逐渐补跌,板块切换不断酝酿,然而又没有能够站出来的主流板块,连板个股数量连续冰点。

不过,万事万物有一定的周期性,涨到极致容易盛极而衰,跌到极致酝酿否极泰来。所以,站在当前看未来,还是要调整好心态,保持耐心。在没有遇到把握大的交易机会之前,不加大仓位,多看少动,因为等待也是投资的一种美德。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