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深入推进“五四战略” 发力政策性科创金融 郑州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

2022-09-01 10:46:28

8月30日,郑州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郑州银行克服内外部经济环境压力,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指标保持稳健增长。

2022年上半年,郑州银行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锻长链补短板,破解发展困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30日,郑州银行资产总额人民币5842.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2%;贷款总额人民币3164.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0%;存款总额人民币3244.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7%;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5.63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6.32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归母净利润25.31亿元,同比增长3.15%。不良贷款率1.76%,拨备覆盖率154.82%,主要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2022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人民币62.4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人民币4.77亿元,增幅8.27%,占营业收入82.59%。净利差2.22%,较上年同期增加0.02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2.35%,较上年同期增加0.11。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郑州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积极拓展低成本存款,同时受市场资金波动影响,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仍面临挑战,不利影响明显加大。总体来看,2022年以来,银行业运行稳健,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作为立足郑州、服务全省的区域性银行,郑州银行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规模效益稳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也获得了业界权威认可。2022年7月,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郑州银行位列第184位,较上年跃升44位。该榜单被视为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权威标尺,是透视全球银行业发展变化趋势的重要窗口。排名跃升代表郑州银行综合竞争力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充分认可。

立足河南创新发展大局 加速构建科创生态圈

2022年4月2日,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仪式举行。此举对于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创企业加快成长,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郑州银行深耕科创金融领域多年,作为河南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运营主体,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肩负起为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发展探索路径的重任。近年来,为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科创金融一直是郑州银行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

早在2020年,郑州银行便启动了科创金融“千帆计划”,计划3年时间发掘、培养、扶植不低于1000家科创企业。2021年6月,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3年内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

郑州银行以“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为战略愿景,始终坚持“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业务定位,积极布局“四新金融”(即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及市民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业务转型。

2021年,郑州银行紧跟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四新金融”和“五朵云”(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云服务)联动发展成为“五四战略”,为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自全省政策性科创金融启动以来,郑州银行将政策性科创金融战略定为首要战略,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探索商业化、政策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重点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型主体,通过5-10年发展,将郑州银行打造为服务全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银行,擦亮河南在全国金融领域的又一张名片。

目前,郑州银行已组建较为完善的政策性科创金融专营组织架构,建立“六专”运营机制,深入对接各地市政府、科创机构,加速构建惠科、利科的生态圈,2022年上半年共送达预授信通知书3325户,预授信金额人民币193亿元,累计支持各类科创企业1210户,金额人民币102.4亿元。

与此同时,郑州银行同步打通科创链条,聚焦科创企业、研发机构、双创活动,加快建立覆盖科创主体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科创“朋友圈”。目前,郑州银行已与10余家投资基金公司沟通合作事项,走访郑州132家、其他地市140家园区,与河南省科学院、郑州技术交易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等达成合作意向。郑州银行以“协同创新、多方共赢”为目标,直击科技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促进资金链与产业链、信息链、供应链等各链条的对接融合,加速构建惠科、利科的科创金融生态圈,切实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深入推进“五四战略” 打造特色业务产品

科创金融的加速发展,引领了郑州银行“五四战略”快速深入推进。

小微企业园金融方面,深入实施“伙伴工程计划”,与小微企业园及园内企业互信牵手,强化园区“引凤”效果,以实际行动推进“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活动,2022年上半年走访调研企业766户,新增和续贷企业290户,金额人民币91.01亿元。

乡村金融方面,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加强农村金融产品供给,打造惠农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推出手机银行App“乡村振兴版”,入选《河南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持续深化多元服务场景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农村居民;面向河南省内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弱化担保、银政企多方联动合作方式,切实解决河南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6月末,郑州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794.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0.19亿元,增幅8.20%;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66.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21亿元,增幅14.09%。

市民金融方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为组长的郑州银行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打造社保、医保“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制定新市民金融服务“十二条举措”,为新市民提供便捷、易得的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发行借记卡725.91万张(含电子账户),较上年末增加10.59万张,累计发行信用卡60.30万张。郑州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高龄、重病、伤残等特殊客户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主动和预约上门服务,用心服务群众,赢得客户口碑。

“五朵云”方面,郑州银行坚守特色定位,差异化经营提质增效,精细化过程管理,着力全面推进“五朵云”提质上量;对公电子渠道上线“e税融”、“e采贷”等小企业客户专属产品,持续优化集团现金池、跨行通等产品功能,新增对公智能收款产品等;成功落地首笔创新产品“医鼎通”、首笔备用信用证增信境外债、首笔跨境非融资性保函,依托“云融资”平台为1000余家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余额超人民币210亿元;完成云商2.0系统开发及系统测试,实现云商平台首次同业输出,累计支持核心企业上游超1800户,融资余额超人民币75亿元;积极响应国家物流保畅保通政策,率先制定物流纾困专项举措,内外联动加大对交通物流客群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范围遍布商贸物流、大宗物流、应急物流、冷链物流、个体司机等抗疫纾困物流密切相关的多领域客户,截至2022年6月末,云物流D+0货款代付产品实现代付近125万笔;成功获得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经办银行资格,成为首批10家经办银行之一,云服务场景金融累计落地项目超过270个。

扛稳压实政治责任 为稳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国家提出稳经济大盘部署,要求金融机构出台相关政策服务市场主体。2022年6月,《河南省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方案》发布,35条措施涉及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等。

该方案是为了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政府和当地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见效,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郑州银行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郑州银行出台《郑州银行支持稳经济促增长保就业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8个方面、27条稳经济大盘措施。并通过专题研究、专班推进,逐条对照,制定了细化落实措施,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

郑州银行成立服务小微企业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围绕增强敢贷信心、激发愿贷动力、夯实能贷基础、提升会贷水平四个方面出台了18条措施,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同时,郑州银行贯彻省市政府、监管部门稳市场主体要求,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群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人民币9.02亿元;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展期等方式帮助困难房企共渡难关,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2022年7月,由河南日报社、省政府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的“2021河南社会责任企业暨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企业家”推选活动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郑州银行荣获“2021河南社会责任企业”年度企业奖,郑州银行不忘初心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金融担当。

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表示,2022年下半年,郑州银行将继续秉持“敬畏心、事业心、求索心、利他心、责任心”的核心价值观,坚守“心金融,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以“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为战略愿景,坚持“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业务定位,深入扎实推进“五四战略”,不断强化科技与业务协同,有效促进数字化创新成果高质量落地,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经济健康稳定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