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液流电池前景待验证 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2:55:5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评论员 胥帅

日前,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峰等人到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表示将洽谈新能源产业合作事宜。张峰表示,华为一直密切关注液流电池产业领域发展,从产业合作及投资角度来讲,液流储能公司的技术实力、技术路径、实施方案详实周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顿时,液流电池再次被资本市场关注。还有自媒体将华为考察液流电池的新闻与任正非之前讲话内容放在一起。尽管这是两个毫无关联的内容,但放在一起却有一种“说者有意,听者也有心”的诱导效果。

任正非之前的喊话受到广泛关注,称将企业经营策略从规模转向利润和现金流。这一策略转向也意味着项目之间的优胜劣汰,敏感的转向节点放出考察液流电池的新闻,这似乎给人一种暗示——液流电池已经在“优胜劣汰”中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今年成立的公司,目前还在做兆瓦级电站示范。一家初创公司,可能更需要资本投入以扩大规模,而不是短期的变现。对于投资资本来讲,自然会有一段必须经历的时间周期。

不过被华为看重,进一步抬高了储能产业的液流电池路线。但是这一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的验证,并非是资本市场可以乱炒相应电池概念股的理由。

首先,液流电池还处于商业化进程的前夕,距离成熟周期的规模化尚有距离。今年液流电池装机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但它还需要解决体积容量大、占地面积多、单位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况且,液流电池装机增长也有光伏、水电等新能源装机大幅增长的产业大背景。光伏、水电等装机量增长,用储能解决消纳会变得更加急迫。相比成熟的锂电池,液流电池因为基数小,所以增长弹性更大。

其次,现在A股并没有十分纯正的液流电池概念股,难以从公开财报获取到盈利指标和商业结构。纵然前景很美好,市场很广阔,但局外人很少知道它究竟能赚多少钱。

最后,A股有液流电池的成熟上游企业,但从其上半年财报中未看到大规模使用。比如行业龙头攀钢钒钛的半年报中,只是提到在非钢领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迎来由示范项目向商业化发展的关键机遇期,预计钒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安宁股份上半年钒钛铁精矿的营收甚至出现同比下滑。

综合类似的上游资源企业财报,钒钛销量并没有因为液流电池的发展出现爆发增长。企业对液流电池的预期也是“将来时”,预计钒钛制品会在这一应用领域有大的发展。况且从今年股价低位来看,类似攀钢钒钛的概念股都已有2倍、3倍的涨幅。站在题材和概念炒作角度看,这一涨幅已经反映了液态电池的商业化预期。要想有进一步的空间,仍然需要业绩兑现。而在业绩兑现之前,纵然有各种消息的刺激,但风险收益比已经不如最初那样诱人。

没人否认液流电池的光明前途,它在储能安全性等领域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但正如锂电池一样,从商业化初期到成熟期会有很长的路要走。产业应用领域不只是开头难,走到成熟周期的节点也很难。美好的预期会有很多炒作的理由,但在真正商业化周期到来前,投资者需要更加理性,避免因偏见而走入“利好茧房”。

既要看到美好事物的未来预期,也要不乱炒题材,盲目看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