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独董对*ST奇信财报不保真 破产重整风险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2:55:56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ST奇信(SZ002781,股价9.90元,市值22.28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报,披露了公司独董赵保卿对半年报议案投了弃权票的事宜,其无法保证公司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但就是如此公司,由于披露破产重整、预重整信息使得股价短期翻番。

*ST奇信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净利润为亏损2.02亿元,每股净资产亏损1.93元(2021年底为亏损1.03元),早已资不抵债。独董赵保卿认为,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信披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因原实控人关联人疑似于2021年1月1日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正被经侦立案侦查,此两项调查至今尚未有结论,而这直接影响到2022年半年度报相关数据信息的客观真实、准确与完整性。

*ST奇信可谓麻烦缠身,7月15日披露收到申请人广东康诺建工关于对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书》及《预重整申请书》,康诺建工以公司(*ST奇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并同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由此*ST奇信股价连续上涨至9元以上。

预重整模式是由国外引进来的,2017年以来多地积极探索,2021年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行破产预重整制度。所谓预重整制度,是指在进入法定重整程序前,债务人与债权人、投资人等通过协商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在获得多数债权人同意后,借助重整程序使重整计划草案发生效力。

目前法院决定对*ST奇信启动预重整程序,但预重整能否成功,法院后续是否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均存在不确定性;即使法院受理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依然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进而退市的风险。

上市公司资不抵债,破产重整是进行债务重组的一种手段,债务重组是破产重整的重要内容,而债务重组的主要方式,包括债务人以资产清偿债务,将债务转为权益工具,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本金、减少利息等。

破产重整能否成功,一个关键就是要看企业是否还有较大利用价值,一些上市公司存在实控人占用资金等问题,破产重整不是对所有主体的债务都一笔勾销,实控人等所欠上市公司资金仍要归还,其他遗留问题也需一并解决好,让上市公司在资金、合法合规性等方面都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基于*ST奇信现状,即便重整成功,股票价值几何也值得投资者深思。2021年底就资不抵债,但彼时公司股价远未归零,仍有数元之高,披露一个不确定性很强的预重整信息,股价就炒翻天,或过度透支未来美好预期。

深交所在《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4号》中规定,上市公司不得通过披露破产事项,从事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破产重整重要内容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破产重整成功可让上市公司得到重生,这与资产重组有某种程度类似,破产重整与资产重组一样也成为炒作题材。

但显然,破产重整要比一般资产重组难度更大,破产重整往往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注入大量新鲜资金,需要解决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才可能盘活整个资产。破产重整制度首要目标是社会利益,企业得以维系生产经营、可维持就业,但代价是有时需要牺牲债权人等方面的利益。战略投资者不是活雷锋,也需考虑自身利益。

目前破产重整引发二级市场股价爆炒,有过度借题发挥色彩,没有充分考虑破产重整成功的高度不确定性等因素。二级市场股价定价不准确、倒推战略投资者对参与破产重整的决策偏差,一些没有多少利用价值的资产得以继续留在股市。

为此笔者建议:法院对涉及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得失,决定是否受理,有时资不抵债上市公司直接破产清算,其好处可能还多于坏处。而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讲,则要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制度,强化对投资者交易行为的监管,特别是对借题发挥操纵行为的打击,才能将破产重整对证券市场的弊端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发挥破产重整的好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破产清算 *ST奇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