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必易微拓展BMS电池管理芯片 具备五大亮点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23:53:11

近年来,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革新,锂基化学电池应用已经从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设备普及到工业、医疗、智能家居、汽车等更广泛的领域。同时,在“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得到快速发展,储能电源也逐渐兴起。在此背景下,高可靠性、高采样精度的多串电池监控芯片成为实现锂电池安全应用和发挥电池潜力的电池管理系统(BMS)要件。

BMS被称为电池“管家”,它的主要功能是实现电池单元的智能化管理及维护,通过状态监测、异常故障保护等方法,监管电池状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目前已在各类电子电气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国内企业在BMS领域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和应用实践,消费电子领域产品性能已经不逊色于欧美大厂,更令人惊喜的是,技术难度更高的动力能源领域,国产BMS技术也在积极布局中。

日前,专注于提供完整电源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的深圳市必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必易微)推出了公司BMS新品——多串锂电池的高精度监控和保护器,率先实现国内支持18串锂离子电池组的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精度监控、带全保护功能的产品突破,助力锂电池的工业应用。

推出高可靠性、高集成度BMS芯片具备五大亮点优势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目前必易微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规格型号已达700余款,是我国知名的全方案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近日,紧跟市场需求的必易微又推出了内置均衡功能、保护齐全的多串电池监控芯片,分别为支持3-10串电池组的KP62010,以及支持3-18串电池组的KP62030。

据了解,该系列产品是由必易微电源管理总经理王轶带领的一支优秀团队开发设计,其本人曾就职于德州仪器。近日,王轶曾表示:“作为确保锂电池安全应用和进一步发挥电池潜力的电池管理系统,要能够在电池出现过压、欠压、过流、过温、短路以及其他任何异常情况时及时切断电池与外界的连接,避免异常情况影响电池安全。对于多节锂离子电池而言,电池均衡也至关重要,消除电池组电压不平衡,优化电池组充放电能力,使电池组放电更加高效,安全和耐用。”

基于此,KP620x0系列内置高精度14 bit电压ADC、16 bit电流ADC,在室温下可以达到10mV电压采样精度,0.5%电流采样精度。基本覆盖市场的主流应用,其典型的包括锂电储能、动力电源、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该产品具备五大亮点优势,分别为:系统低浪涌应力、电池乱序连接支持、单晶圆高串数、电池连接线负压耐受以及保护功能完备。

具体来看,在系统低浪涌应力方面,KP62030除了增强的充放电管驱动外,额外增加了预充预放驱动输出。系统可以在打开充电/放电开关前,先打开预充/预放开关。预充/预放回路通过串联的限流电阻实现低浪涌应力的系统启动。

此外,当前市面上的部分AFE不支持电池乱序连接或者需要增加不少外围器件(例如二极管),前者需要产线做特定的连接操作或者需要特定接插件来实现,后者则增大了成本与方案体积。而KP620X0优化了内部电路,完全支持电池乱序连接,且不需要额外的外部器件,优化系统成本。

不仅如此,KP620x0内部使用的单晶圆实现高达18串电芯的监控方案,也能很好地支持各种应用中的高串数需求。相对于市面上其它多晶圆合封方案,单晶圆方案有稳定性好、通讯效率高、一致性好等优点。

综合而言,必易微推出的高精度KP620x0系列AFE产品具有高可靠性、高集成度特色,可以满足各种电池管理应用场景对于可靠性的需求。

凭借业界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近日必易微还斩获了“2022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创新IC设计公司”,并入选China Fabless100排行榜Top10 PMIC公司。事实上,在技术实力上,必易微不仅具有较强的国内市场竞争力,部分技术水平甚至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

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在新产品、新应用领域上频频布局

众所周知,电源管理芯片是所有电子产品和设备的电能供应中枢和纽带,其重要性使其成为模拟集成电路中最大的细分领域。据ICInsights数据显示,以出货量计算,2019年电源管理模拟器件约占集成电路市场总体规模的21%,排在所有集成电路种类的首位,其出货量超过排名第二和第三名类别出货量的总和。

同时,伴随着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6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有望达565亿美元,则2018-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10.73%。

而必易微是国内少有的电源管理芯片企业之一,目前在LED照明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地位,并且基于LED照明领域应用市场规模较大且相对稳定,有望稳定公司收入预期。不仅如此,必易微在新产品、新应用领域上也频频发力,分步布局电源管理芯片各个细分应用领域,产品类别包括AC-DC、驱动IC、线性稳压器、DCDC、保护芯片、电池管理等。

在自身具备较强发展后劲的同时,必易微所处的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及国产替代的机遇。当前,全球主流BMS芯片供应商TI产品陷入缺货涨价状态,其BQ系列芯片订货交期已延伸至2023年,造成较大的市场缺口,叠加我国汽车三化的渗透发展,我国对国产汽车BMS芯片的需求持续增长,国产替代空间未来可期。

而此次必易微推出高可靠性、高集成度BMS芯片,目前已基本覆盖市场的主流应用,包括锂电储能、动力电源、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应用,并形成自主可控、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同时还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

必易微在互动易上称:“国产替代任重道远,是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共同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公司将持续加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进程,提升产品核心竞争能力。”随着必易微在高端领域的不断深入,公司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未来有望迎来长期稳步发展。文/锵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必易微 BMS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