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达达Q2营收同比增长55%,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接任董事长、蒯佳祺或“创而优则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13:53:42

◎随着京东即时零售战略不断加码,达达集团与京东两个齿轮“咬合”得更加紧密,三分天下的即时零售战场,硝烟味也更加浓重。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3日早间,达达集团(DADA.Nasdaq,股价6.53美元,总市值17亿美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确认蒯佳祺荣休并辞任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自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董事会任命原达达集团副总裁何辉剑升任达达集团总裁,全面主持公司日常工作,向董事会汇报,该任命自8月31日起生效,同时何辉剑获任公司董事;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先生将担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

根据公告,蒯佳祺表示已经为接班计划做了充分准备,现已时机成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接近达达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蒯佳祺荣休后或将转做投资,寻找种子项目,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等工作。

本次调整后,达达集团董事会席位由原来的7个调整为6个,独董比例增至一半。除辛利军将加入董事会并担任董事会主席外,达达集团将新增何辉剑、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为董事,长江商学院教授孙宝红、Laura Marie Butler和韩践为独董。据悉,徐雷(京东集团CEO)、许冉(京东集团CFO)、余睿(京东物流CEO)、张怿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自2022年8月31日起辞去公司董事。

资本层面,事实上,今年2月,京东集团完成增持达达集团,成为达达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上升至52%。

业务层面,去年10月12日,京东与达达集团共同打造了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此业务中,达达集团扮演的是战略承接方的角色。在更新后的京东APP中,小时购拥有了主站“首页”旁的“附近”这一统一的中心化入口。

今年3月22日,京东零售内部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一项就是成立同城业务部。京东同城业务部聚焦家居、家政、本地生活等板块,负责人为何剑辉,向辛利军汇报。

事实上,京东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周密布局已经很多,这轮调整则意味着同城业务在京东集团内部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而达达在其中的重要战略属性也再次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刺激等多方因素影响下,今年成为即时零售的爆发之年,以美团、阿里、京东分庭抗礼的重磅赛道今年新动作不断。

8月19日,抖音宣布与饿了么达成合作,饿了么将基于抖音平台,以小程序为载体,助力抖音百万商家及6亿日活用户提供从种草、点单再到即时配送的本地生活服务。

如今,随着京东即时零售战略不断加码,达达集团与京东两个齿轮“咬合”得更加紧密,三分天下的即时零售战场,硝烟味也更加浓重。多个互联网巨头相继在综合电商、社区团购等领域厮杀过后,战场焦点也来到了即时零售、即时配送。

当天,达达集团也发布了今年二季度财报,其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55%;净亏损为5.79亿元,同比收窄9.6%;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优化20个百分点,京东到家直接利润率转正。

分业务单元看,二季度达达快送净营收为8.1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5.94亿元同比增长37.4%,财报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向连锁商家提供的市内快递服务的订单量增加。

京东到家的净营收为14.6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8.81亿元同比增长66.3%,财报解释为,主要是由于活跃消费者人数和平均订单规模的增加推动了总交易额的同比增长。

此外,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为546亿元,同比增长69%,年活跃消费者达7280万。

截至发稿,达达集团收盘价6.53美元,涨4.48%,总市值17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