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讲话!任正非: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13:53:2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第一财经23日消息,23日早间,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华为内部论坛22日下午上线了一篇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文内提到,全球经济将面临着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4日,任正非与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座谈纪要。在此次交流中,任正非整体号召华为全体员工打破年龄、职位、部门、专业、地区界限,多开放思想,不设限地交流分享。

他指出,进入华为公司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了,也没有博士、学士之分,也没有年轻专家、老专家之分,互相之间可开放交流,并表示,华为战略不能由少数人来决定,不能由少数人来设计未来,也不因少数人的批判而改变方向,而应该是由几千、几万名专家的对撞,来研究未来的方向和走向未来的路径。据了解,目前华为内部已有6000多名首席专家、科学家,以及十几万工程师,并成立了科学家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以及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需要强调的是,继去年10月、今年3月成立第一批、第二批军团后,今年上半年,华为再成立第三批军团,至此华为内部军团组织已达二十个,涉及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等二十个细分领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5月31日晚间,华为内部论坛“心声社区”上新华为第三批军团成立大会视频,据该视频,2022年5月26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坂田基地A区举行第三批军团/系统部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等高层出席大会,为军团授旗并讲话。最新成立的第三批五个军团/系统部分别是,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机器视觉军团、制造行业数字化系统部和公共事业系统部。

任正非在大会上表示,“军团要重视各自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建立,军团是一个精干的集团组织,市场和服务是全球化的,我们要构建共生共赢的伙伴体系,卷入众多合作伙伴的千军万马,服务好千行百业。为了未来的理想,为了明天,请每一个人都要牢记使命,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前线,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

同时,华为监事会副主席丁耘也在现场表示,“军团要以销售收入为中心,一切为了多打粮食,一切为了胜利。”

2021年10月29日,华为在松山湖园区举行了第一批五大军团组建誓师大会,包括煤矿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任正非和公司高层悉数到场为新成立的五大军团授旗。彼时,任正非在成立大会上做了简短讲话,他说:“我认为和平是打出来的,我们要用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负我们,我们在为自己,也在为国家……为国舍命,日月同光,凤凰涅槃,人天共仰!历史会记住你们的,等我们同饮庆功酒那一天,于无声处听惊雷!”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截图

8月12日,华为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去年同期为3204亿元,同比下滑5.87%,净利润率5%。具体到业务板块来看,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去年同期为1369亿元,同比增长4.24%;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去年同期为429亿元,同比增长27.51%;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去年同期为1357亿元,同比下滑25.35%。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华为方面称:“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当前,华为供应链危机尚未解除,公司终端业务(原消费者业务)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

从多家研究机构最近公布的半年数据来看,华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被对手快速分食。IDC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智能机市场出货量约1.4亿台,同比下降14.4%。其中,荣耀、vivo、OPPO、小米及苹果分别位列前五,华为已被归为“others”。

不过,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尽管终端业务受到较大影响,ICT基础设施业务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我们将积极抓住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心声社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任正非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