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阅文集团2022上半年营收净利同降 CEO程武:将系统提升IP改编成功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1:29:57

◎半年报业绩显示,2022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总营收40.87亿元;其中,在线业务为23.07亿元,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17.80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约6.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阅文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获悉,阅文首席执行官程武对于公司过去未能将产业链耦合,有着些许遗憾,他与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和阅文集团副总裁孙文戬针对公司后续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15日,“中国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HK00772,股价29.6港元,市值303亿港元)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这是程武卸任腾讯副总裁专任阅文掌门人后交出首份“成绩单”。

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总营收40.87亿元;其中,在线业务为23.07亿元,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17.80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约6.7亿元。

今年上半年,阅文推出了《人世间》《心居》《风起陇西》《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多部热门影视剧。虽有亮眼作品,但却未能直接带动公司业绩大幅上涨。中报发布次日(8月16日),阅文股票低开,截至下午收盘,股价下跌7.05%,为29.6港元/股。



今年初《人世间》热播,掀起收视热潮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众所周知,《斗破苍穹》《庆余年》《赘婿》等丰富的网文IP,是阅文旺盛生命力的根源,接下来如何提高持有IP的转化效率和转化后的成功率,决定了阅文能否继续稳坐网文行业的龙头宝座,并给股东创造更大价值。8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阅文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获悉,阅文首席执行官程武对于公司过去未能将产业链耦合,有着些许遗憾,他与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和阅文集团副总裁孙文戬针对公司后续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同比减少近8成

据阅文集团2022年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营收40.87亿元,同比减少5.9%;毛利21.46亿元,同比减少6.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2.29亿元,同比减少78.9%,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2022年半年报截图

利润方面,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看,阅文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盈利同比增长8.2%达6.94亿元,经营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14.8%提升至17.0%。

网络文学业务一直是阅文营收的基石,也是源源不断生产优质IP的源头,今年上半年阅文在线业务板块出现下滑。2022上半年,阅文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9.2%至23.07亿元。其中,自有平台产品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3%,减少主要系上半年实施了优化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的措施,从而减少了用户获取相关的营销开支所致;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7%,主要系免费阅读内容的广告变现效率受宏观环境影响而下降;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5.8%,主要系终止了与某些第三方分销合作伙伴的合作。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2022年半年报截图

受益于免费阅读,2022年上半年,阅文MAU达2.65亿,且平台期内新增约30万名作家和60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达160亿。从用户喜欢的题材上来看,科幻类增长最快,共孵化作品约两万部。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阅文月付费用户达810万人,每名月付费用户平均月收入同比增长6.6%至38.8元。

为顺应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阅文开始勒紧腰包过日子。“今年上半年,公司实施了降本增效举措。营销费的投放更加注重ROI和效率,对各类管理费用的支出也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孙文戬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

侯晓楠亦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宏观环境的不明朗,加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但我们整个管理层还是保有乐观心态。今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行降本增效,注重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效率。”

从动漫入手提高工业化产能

版权运营,是阅文主营业务的另一个板块。

业绩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阅文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同比減少1.2%至17.8亿元。其中,版权运营收入为1.7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致稳定,公司认为期内电视剧、网络剧、电影、版权授权及动画的收入稳健增长,然而被自营网络游戏的收入减少所抵销;其他收入则同比减少21.2%至4894万元,该减少主要来自纸质图书销售。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2022年半年报截图

作为网文行业的头部玩家,阅文手中握有众多知名IP。但如何将《庆余年》《诡秘之主》《全职高手》《鬼吹灯》等经典内容打造成“影漫游”爆款,是外界尤为关注的。

“从两年多前,我们接手阅文之后,就在思考如何定义阅文的核心战略。”业绩交流会上,程武坦言,阅文原本的业务主要是网文在线阅读,如何进入到以好故事或者是IP为核心的下游产业链至关重要。

程武认为,文化产业本质是创意产业,其核心就是创新,“我们发现,不管是总结国外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律还是结合国内的实践,很多文化创意产业因在不同的链条上,所以相对来讲都只聚焦在自己的领域里,没有把整个行业打通。过去我们在动漫、影视等后端环节,既没有系统性的规划,也没有培养出相应的专业能力来,更没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

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提高自身工业化产能,进行系统性生产,从而提高成功率,程武表示,将先从动漫领域入手,“首先加大对阅文动漫团队的投入和能力建设;其次与腾讯动漫联合,以增强自身能力;再者,将通过投资、战略合作的方式,招募更多优秀的动画团队,成为我们生产的产能和带宽”。

“通过过去两年的实践,我们认为,加大漫展可以让我们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帮助阅文的网文完成视觉化转化的第一步。通过构建出的人物形象、世界观为后续的动漫化、影视化和其他授权业务打下坚实基础。为后续网文IP的升维和整个IP创造更全面的可能性,带来更多价值。”程武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阅文集团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