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下班员工进行搜包,苹果公司付出代价:赔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13:07:4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下班打个卡,这听起来很正常。不过,下班搜你的包,您能接受吗?苹果公司的零售专卖店员工就因为不能接受公司搜包这样的做法,申请发起了集体诉讼。

据界面新闻综合彭博、商业内幕8月16日报道, 苹果公司将向加州员工支付30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7亿元)赔偿,以解决他们因在下班时被搜包但没有得到报酬而提起的索赔。

原告称,苹果没有补偿门店员工在下班时被搜查手提包和iPhone而付出的时间。对于一些员工来说, 在打卡下班后往往要等上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相当于每年大约1500美元。

这桩集体诉讼涵盖了14683名加州员工, 平均每位员工获得1328美元(约合人民币9000元)赔偿金。 在被提起诉讼后,苹果不再对员工下班前进行搜包检查。

1036954049799358464.jpeg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4016116432587316224.png

苹果员工:搜包有辱人格

央广网此前报道,这个官司的起因是,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52家专卖店中对员工随身携带的包进行搜查。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有员工认为苹果因为搜包检查耽误时间,应该向员工支付加班费,并以此提起诉讼。

有原告指出,每次销售人员离开专卖店时,其中也包括进餐休息时间,都需要接受“扫描”或搜包检查。

据国际在线报道,苹果员工曾向老板蒂姆·库克(Tim Cook)发送投诉邮件, 指责苹果零售店对待雇员如同“罪犯”。

这些电子邮件是2013年的一宗诉案中的部分证词,当时法官命令对这些材料作保密处理。

至少有两名苹果零售店的员工直接向苹果CEO库克投诉, 称公司对零售店员工搜包的政策不仅令人尴尬还有辱人格。其中一名员工在2012年向库克发送邮件称,零售店经理“被要求将公司‘宝贵’员工当罪犯对待”。

4016116432587316224.png

律师:企业对员工搜包不合法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企业针对员工搜包,这种方式一般是为了防止员工顺手牵羊。之前也曾有媒体披露,有的卫生纸公司,每天下班时大家都要接受工作人员在公司大门口的搜包检查,或者检查摩托车后备箱,甚至是搜身。

央广网此前报道称,在酒店行业,这样的做法也不少见。记者采访到的一位酒店工作者表示, 自己所在的酒店曾经因为有物品丢失,间断性的实行过这样的政策。

资深律师郝俊波表示: 企业对员工搜包,应该说我认为几乎在每个国家都是不合法的, 是否合理呢它有一个道德标准,我们不太容易判断,但是一般来讲任何公民他都是有自己的隐私权的,别说他是你的员工,即使是普通人除了执法机关,任何人也没有权力去搜他的包。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217520695950131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央广网、国家在线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