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到离谱!不到43℃都挤不进气温TOP10,重庆51条河流断流!多位省级党委书记调研: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13:07:3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热热热热热热热!

今年夏天热到离谱。在8月15日全国高温top10榜中,没有43℃都挤不进榜单了。

8878787498783912960.png

8月1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也是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7天。

预计16日白天,川渝及江南大部地区“热情”依旧,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持续的高温致国内多地电力供应紧张,安徽、浙江、江苏等多地已相继出台措施,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让电于民。

7780279615815391232.png

长江汛期却“喊渴”!

重庆51条河流断流,24座水库干涸

高温影响下,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气象干旱状态。

据第一财经报道,沿着长江,从上游的重庆,到中游的武汉、九江,再到下游的南京,本该在梅雨期进入汛期的长江流域,降水却由偏多转为偏少,6月下旬偏少2成,7月偏少3成多,尤其是长江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偏少5成左右,为近10年同期最少。

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15日发布的《长江流域重要水雨情报告》称,15日,荆江三口五站中,藕池(康三)站自7月9日18时开始出现断流以来, 已连续断流37天。

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截至8月15日8时,重庆市3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到重度缺墒,其中奉节、巫溪、巫山、城口、涪陵等5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重度缺墒。 全市51条河流断流,24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据微信公号“安庆新闻联播”8月14日消息,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 造成怀宁县境内多条主干河流断流, 沿线8个乡镇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困难。

5493761669132520448.jpeg

图片来源:微信公号“安庆新闻联播”

在贵州,因连续受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遵义境内的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上游河流河水枯竭,景区于8月13日停止运营。

另外,水利部11日发布消息称,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 有83万人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要求,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落实各地抗旱预案和兜底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大牲畜饮水和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

7780279615815391232.png

多位省级党委书记外出调研: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极端高温天气带动电力负荷激增。为了确保电网系统平稳运行,保证居民用电,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相继启动有序用电模式,提倡节约用电,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让电于民”。

另外,这段时间,南方多地省级党政一把手外出,调研了电力供应保障等工作。

8月14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前往电力企业,实地检查高温期间电力运行保障情况。

116129260776904704.png

8月14日,重庆市市长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调度会”,要求“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

3863896982627631104.png

除了上海、重庆之外,近期,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调研了电力供应保障、迎峰度夏等工作。

今年7月12日13时10分,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26亿千瓦,创历史新高。当天,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调研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8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到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

另外,8月11日,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到南昌基层一线,走访慰问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4665642734731949056.png

当地媒体报道称,为有效缓解居民用电负荷重载问题,南昌市供电部门正在对高新区广阳小区进行配电改造。

易炼红到了现场,看望慰问电力抢修一线职工, 他说,“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越是高温天气,越要做实做细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电网稳定运行”。

7780279615815391232.png

这轮高温至少还要持续10天左右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根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预报, 未来10天我国江淮、江汉、江南及四川盆地和陕西南部等地区还会有持续高温,这轮高温至少还要持续10天左右。、

周兵称,根据最新的气候监测资料,我们可以明确判断,今年夏天的这次高温事件到目前为止, 综合强度已经达到了1961年以来最强,某种程度上甚至也是1951年以来最强的高温事件。 超过了2003年、2013年、2017年这三次明显的高温事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①高温的影响范围,尤其是40℃以上的高温覆盖范围,超过了109万平方公里。

②各地打破的高温纪录已经达到了226个,也是历史上破纪录的最多值。

③高温事件的侵袭时间,到目前为止已经侵袭了64天,超过了2013年的62天记录。

周兵表示,全球变暖使得高温热浪事件会更加频繁地发生。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表示,全球范围包括中国以及欧洲、北美在内,像今年如此的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新的常态。观察近50年高温事件出现的频率我们发现,随着全球变暖,原来高温事件可能是50年一遇,在未来可能会变成20年或10年一遇, 高温事件会更加频繁地出现。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孙志成

1999061941907630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