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我国L2级辅助驾驶渗透率提升至30%,沃尔沃计划建立电池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2:18:24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今年上半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渗透率提升至30%

8月1日,在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2021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23.5%,今年上半年更是提升到了30%。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等创新技术实现突破,部分产品进入量产应用,全国已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发放测试牌照900余张,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场景率先应用,开展规模化载人载物的测试示范。”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点评:L2级辅助驾驶30%的渗透率已经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有券商研报预测该渗透率会在2024年达到30%左右。但关于L2级辅助驾驶向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过渡,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者最大的区别是L3级可实现驾驶员操控方向盘时脱手脱眼,而这是量产车现行政策法规所不允许的,因此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的渗透率提升可能会更难。

热点二:马斯克预计特斯拉最终拥有10~12家超级工厂

当地时间8月4日,在特斯拉(TSLA,股价864.51美元,市值9030亿美元)2022年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发表讲话,概述了他的扩张计划。未来,特斯拉预计会在全球建设10~12家超级工厂,每座工厂规划年产能预计在150万~200万辆之间,10年后特斯拉有信心实现超过1亿辆的交付量。而Model Y 可能是今年带给特斯拉收入最多的车型,预期明年Model Y仍是最畅销车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此外,马斯克预计特斯拉将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新型4680电池的大规模生产,这意味着搭载新型4680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即将大规模出售。

点评:参照以往的经验来看,马斯克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的发言经常“口无遮拦”,许多口头承诺的目标并未能如期实现,而马斯克此次的扩张计划仍需时间验证。

热点三:宁德时代疑推迟在美建厂

近日,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2.00元,市值1.22万亿元)决定推迟发布有关北美工厂的公告。据悉,该厂耗资数十亿美元,原本计划为特斯拉、福特等车企提供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宁德时代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知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计划等到9月或10月再发布公告。

点评:从宁德时代的角度来说,耗资数十亿美元在美建厂不得不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美方可能存在的贸易壁垒。

热点四:阿维塔宣布合作bp,共建高压快充网络

近日,阿维塔科技官方宣布,其已与bp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高压快充网络的建设。根据协议,双方计划至2023年底在全国范围内19个城市共建超过100个标准化高压快充站,单场站功率达到480kW,单枪最大功率可达240kW,真正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 由此,阿维塔将成为国内首个规模化布局高压充电网络的SEV品牌,阿维塔11也将成为国内首批具备240kW高压快充能力的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点评:造车以外的充电业务已经成为各大电动车品牌的关键竞争领域,在考量成本收益后,电动车品牌们在未来或许会共建快充网络。

热点五:沃尔沃计划建立电池工厂,为电动卡车供应电池

8月3日,瑞典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Volvo Group)表示,计划在2030年前建立一个大型电池生产工厂,以满足市场对零排放交通工具日益增长的需求。

沃尔沃集团首席执行官Martin Lundsted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我们的客户已经有了强劲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的产品中至少有35%是电动产品。这种转变将需要大量使用无化石能源生产的高性能电池,对我们来说,将电池生产纳入未来的工业足迹是合乎逻辑的下一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拟建的新工厂将位于玛丽斯塔德市(Mariestad),靠近沃尔沃集团目前位于舍夫德(Skövde)的主要动力总成工厂,并将受益于该地区现有的工业和物流基础设施。

点评:越来越多的传统燃油车品牌开始布局电池业务,这表明他们的电气化转型在稳步提速。但从布局建厂到跟上宁德时代、松下、LG等主流电池厂商的技术水平,传统燃油车品牌们需要一段追逐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