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券商资管参公改造大集合全是货基,有产品改造半年份额增长超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19:59:19

◎最近两个月,公募化改造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被保证金产品的身影所占据。Wind数据显示,7月完成落地改造的8只大集合产品,最后都成为了货币基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两个月,公募化改造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被保证金产品的身影所占据。Wind数据显示,7月完成落地改造的8只大集合产品,最后都成为了货币基金。

与此同时,最新的二季报数据显示,完成参公改造的大集合产品,上市后,其走势不尽相同,有的规模持续缩水,也有产品规模不断增长,更有产品在参公改造完成后的半年多时间里,产品份额增长超过200亿份,增幅超过40%。

7月参公大集合全是货基

6月以来,券商资管大集合参公改造的名单中,保证金加速落地,在即将过去的7月,这一趋势仍未改变。Wind数据显示,7月,共有东海证券现金管家、国海现金宝、南京证券神州天添利、西部证券易储通、万联证券万年红天添利、长江货币管家、中金财富聚金利和中信证券现金添利8只产品落地改造完成。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改造完成后这8只产品全部都为货币型基金。

此外,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资管旗下新成立的货币基金已达到了26只,绝大多数为保证金产品改造而来。

改造半年多规模增长200亿

自2019年3季度,券商资管大集合参公改造的序幕拉开以来已近3年,期间权益、固收、货币等各种类型产品基金产品也都陆续亮相。

那么,这些参公改造的大集合产品,谁最受市场欢迎的呢?答案非保证金改造的货币基金莫属。

以首只保证金参公改造的样本,华泰紫金天天发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1月22日,最新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产品份额约为702.02亿份,较一季末的610.24亿份,增长了91.78亿份,增幅达到了15%。

此外,华泰紫金天天发2021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成立时的份额只有500.25亿份。这也意味着,华泰资金天天发在完成参公改造后的半年多时间,规模增长超过了200亿份,增幅为40.33%。

光证资管旗下的光大阳光现金宝,成立于2022年1月10日,该基金成立时份额为114.95亿份,今年二季度末时,基金份额增长至171.06亿份。

今年4月25日成立的,招商资管智远天添利货币的规模,从成立时321.47亿份增长至二季度末的391.87亿份,不到一个季度增长了70亿份。

4月27日成立的中信建投智多鑫,产品份额从成立时的111.74亿份,增长至140.41亿份。

事实上,由保证金产品转化而来的货币型基金,大部分产品其规模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由于此类产品绝大部分具有一定的排外性,其面向的是券商自家的客户。

不过也有券商资管人士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大部分券商保证金转化而成的货币基金都是比较排外的,也有券商推出的产品是比较市场化。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还需要仔细区分。”

公募千亿军团仍只有3家

大集合参公改造业务的持续,券商资管旗下的公募资产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参公集合产品163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483.87亿元,管理份额规模2255.88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位居千亿元级别的仍然只有东证资管、财通资管和中银证券3家。其中,财通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421.82亿元,相较一季度增长了174.4亿元。中银证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1232.48亿元,小幅增长。不过,华泰资管的公募基金规模为974.33亿元,已逼近10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