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重庆设立400亿科创培育基金;西安启动国内首支恢复发展基金;闽西南五市成立100亿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19:59:3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聚焦将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等市场动态,提供及时的价值信息追踪。本周市场主要亮点主要来自政府引导基金——重庆、西安、上海、福建多地均有大动作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310945

重庆成立400亿母基金

7月26日,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24亿元,参与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的设立。

据悉,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400亿元,首批认缴出资额为280亿元,其中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P)认缴出资比例5.71%(16亿元),重庆发展作为有限合伙人(LP)认缴出资比例44.29%(124亿元),剩余出资额由其他有限合伙人(LP)认缴。

关于投资领域,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将主要投向全市重大战略类、重点行业类和科创培育类项目。重大战略类项目,指具备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带动性作用的项目。重点行业类项目,指重庆市发展前景好、成长能力强的项目,以及重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科创培育类项目,指处于“最初一公里”,具备核心技术的初创期孵化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西安启动抗疫恢复基金

7月28日,西安市正式启动了创新投资基金和抗疫恢复发展基金两支政府引导基金,并完成了首轮项目签约。据悉,创新基金是西安市首支百亿科创母基金,将重点对当地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进行布局,投资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等行业。

抗疫恢复发展基金则是国内首支兼顾“抗疫纾困”和“产业发展”的政府引导基金,由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预计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基金将以“助稳促”为目的、通过“投贷担”等手段主动介入受疫情影响的关键行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闽西南五市成立100亿母基金

近日,闽西南五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龙岩市)宣布拟共同筹建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以产业基金模式运作,规模20亿元,其中闽西南五市财政合计配套出资30%。

在投资方向上,该基金将重点围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投资业务,优先投资于闽西南区域内项目,投资于符合五市重点发展产业规划领域的金额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

此外,为鼓励基金扶持闽西南五市产业转型升级,原则上要求基金对种子期、初创期或成立不足5年的中小微企业,累计投资规模不低于基金规模的10%。在返投要求上,该基金投资于闽西南区域内企业的金额不低于五市政府合计出资金额的1.5倍。其中,投资于三明、龙岩的金额不低于各自出资金额的1.5倍,投资于其它地市不低于各自出资金额的1倍。基金选择投资项目时,原则上应优先考虑三明、龙岩市项目。

浦东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启动,首期规模50亿元

7月27日,浦东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正式启动,首期规模50亿元,由浦东新区财政出资,预计可撬动超过1000亿元社会资金参与引领区建设。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发起人为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产业引导母基金入围管理人国方资本、国君创投、海望资本、海通开元和中金资本签约。

据悉,在投资方面,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将采取投资项目和投资基金相结合方式,依托专业团队投资市场化项目和子基金,既注重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投资,也注重投早投小,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退出方面,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依托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和S基金等新机制,进一步拓宽退出渠道,实现政府资金循环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310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