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价数据透视·综述 | 上半年房价上涨城市继续减少,6月多地楼市出现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8:35:25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70城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城市个数扩大至48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跌的城市达到57个。其中,有17城新房价格跌回两年前,5城二手房价回到5年前水平。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上半年,全国楼市依然延续下行趋势。

从整体销售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为6.6万亿元,同比下降28.9%。

值得注意的是,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70城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继续缩减至21个,同比下降城市则扩大至48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跌城市达到57个。

对于各城市房价的变化,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近几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规模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扩大,短期来看,在地方“保交付”要求下,项目竣工进程或有改善,叠加热点城市交易市场逐渐企稳恢复带动企业预期好转,开发投资端有望边际改善。“4月以来,在持续性的稳楼市政策助力下,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稳中微升,6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1620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4%,房价呈现底部企稳迹象。”

房价上涨城市减少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70城的房价指数来看,新房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已缩减至21个,下降的城市达到了48个。

其中,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较明显的有杭州、北京、银川、成都、西安,涨幅分别达到6.3%、5.8%、4.7%、4.5%和4.2%;下跌幅度较大的城市包括北海、岳阳、湛江、哈尔滨、南充,跌幅分别达到7.4%、7.1%、7%、6.8%、6.3%。

新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也明显少于下降城市数量。具体来看,6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连续增长3个月,上涨城市数量时隔9个月后首次突破30达到31个,新房市场出现转向迹象。房价下降的城市有38个,下降的比例达到了54.3%。

从各同能级城市的房价表现看,一线城市韧性最强,新房价格指数仍保持环比上涨且涨幅扩大了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扭转跌势,环比上涨0.1%;只有三线城市房价仍然在跌。

对比2020年平均价格,仍有17个城市新房成交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下跌城市中包括郑州、太原、石家庄等中心城市,跌幅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北海、大理、岳阳、哈尔滨、常德。其中北海下降了9.6%,哈尔滨也下跌了6.6%。

不过从今年6月开始,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据中指研究院数据,5-6月,政策优化叠加疫情影响逐渐弱化,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略有恢复,重点100城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持续收窄,5月环比转增,6月环比继续增长。据初步统计,6月环比增幅在五成左右,同比降幅收窄至27%。

湘财证券在研报中指出,6月市场回暖主要得益于部分区域疫情缓解,开发商推盘增加,同时叠加房贷利率下降及限购、限贷放松等政策刺激,购房需求得到释放。然而,从30个大中城市的高频数据来看,7月前两周销售面积回落明显,环比下降50%,居民购房意愿仍然偏弱。

“城市与城市间房价分化明显,且下跌城市的数量增多,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发展阶段转变,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需求透支现象,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地疫情反复、房企经营风险增加等负面因素影响,购房者预期下行,购房需求释放受到抑制,供需关系的转变导致房价下行压力增大。”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7月26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二手房价涨幅收窄

二手房价格方面同样表现疲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有所增加,较5月增加6城至21个,但环比涨幅有所收窄,21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有19城涨幅不足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中仅深圳环比下跌1个百分点。

同比数据来看,共有12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涨幅最高的成都仅上涨5.4%,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达到了57家,牡丹江以10.4%降幅领跌全国。

与2020年平均价格相比,有34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降,这其中既有像贵阳、石家庄、郑州、南昌、武汉这样的省会城市,也包括青岛、天津、唐山等中心城市、经济大市。跌幅排在前五的分别是牡丹江、哈尔滨、安庆、贵阳和太原。其中,牡丹江房价下调最显著,下跌15.8%。哈尔滨下跌10.1%,安庆下跌8.6%。

在徐跃进看来,不同城市的房价表现有所分化。经济基础较弱、人口持续流出的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低迷,如廊坊、湛江6月新房价格同比跌幅超3%,唐山、北海、张家口、哈尔滨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超5%。

“但相比之下,重点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经济基础好、人口吸引力强,房地产市场具备一定支撑,价格表现相对稳健,如西安6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领先,昆山、杭州、北京、合肥、广州等城市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居前。”徐跃进表示,未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总体增量规模逐渐下滑,城市间的分化将更加明显。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9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上半年 上半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