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拓扑银行终止筹备,招行回应:不会对经营造成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20:56:21

◎7月22日晚间,招商银行(SH600036,股价35.59元,市值8975.74亿元)发布《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该行会议通过了《关于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开业申请事项的议案》,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授权招商银行高级管理层并同意其转授权相关人士,依法依规办理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相关的全部事宜。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7月22日晚间,招商银行(SH600036,股价35.59元,市值8975.74亿元)发布《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该行会议通过了《关于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开业申请事项的议案》,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授权招商银行高级管理层并同意其转授权相关人士,依法依规办理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相关的全部事宜。

据悉,招商银行此前于2018年3月23日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合资方式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议案》,同意与战略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20亿元,并同意与战略合作方按照7:3的比例出资。

随后在2020年12月9日,银保监会同意在上海市筹建招商拓扑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同意招商银行、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认购招商拓扑银行14亿股、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记者注意到招商拓扑银行是我国第二家获批筹建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然而时隔1年半后,招行今日突然撤回申请,但并未公布具体原因。不过招行对记者回应称,“我行将依法依规完成后续相关工作。拓扑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我行经营造成影响。”

据了解,所谓直销银行,是指不设线下网点,由银行搭建“纯互联网平台”,在此平台上整合自身存贷汇业务、投资理财产品。与个人网银相比,直销银行突破了本行账户局限,可向他行用户开放。虽然很多银行都有直销银行,但不持牌的直销银行多是银行的二级机构。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则可以独立运营,不受母公司日常干预。

我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为百信银行,于2017年11月正式开业,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随后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相继获批筹建。据悉,邮惠万家银行已于上月底开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