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监事会主席人选敲定,此前该职位曾空缺五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0:25:37

◎自上一任监事会主席于2017年4月离任之后,海通证券就无人担任监事会主席,只有监事会副主席一职。而今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市纪委原副书记童建平将履新海通证券担任监事会主席一职。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今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市纪委原副书记童建平将履新海通证券担任监事会主席一职。此前童建平曾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公开信息显示,自从上一任监事会主席寿伟光于2017年4月离任后,海通证券就无人担任监事会主席,之后在监事会主持工作的是两名副主席。在公司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监事会副主席为赵永刚,其任期起始日为2021年6月11日,任期终止日为2022年6月18日。不过由于监事会延期换届,赵永刚的监事会副主席一职也得以延续。

海通证券监事会主席人选确定

公开信息显示,在2017年5月,童建平当选为上海市纪委副书记;2018年1月底,童建平被任命为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据海通证券披露的公告,上一任监事会主席寿伟光于2017年4月离任,自此之后,海通证券就无人担任监事会主席,只有监事会副主席一职。

在公司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监事会副主席为赵永刚,其任期起始日为2021年6月11日,任期终止日为2022年6月18日。不过由于监事会延期换届,赵永刚的监事会副主席一职也得以延续。

今年6月13日,海通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将于2022年6月18日任期届满。鉴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及监事会换届工作尚在筹备中,为保证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延期换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亦相应顺延。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监事会全体人员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前,将继续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的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赵永刚之前,吴红伟曾在2017年12月至2021年6月担任海通证券监事会副主席,并于2021年6月11日辞职,他目前任国泰君安监事会副主席。

而在这两任监事会副主席中,吴红伟同样有上海市纪委的工作经历。赵永刚在2021年6月任海通证券监事会副主席之前则长期在中国太保任职。

今年曾更换合规总监

监事会是上市公司“三会一层”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三会一层”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则形成了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

据海通证券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监事会是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的监督者,负责对董事会、经理层建立和实施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履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去年,海通证券监事会总共召开了6次监事会会议。

据海通证券公司章程介绍,公司监事会向股东大会负责并行使15项职权,具体包括:

(一)应当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证券发行文件和定期报告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审核意见,监事应当签署书面确认意见;

(二)检查公司财务;

(三)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

(四)对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进行监督,负责监督检查董事会和经理层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并督促整改;

(五)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行合规管理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

(六)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股东大会决议,及对发生重大合规风险负有主要职责或者领导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

(七)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进行质询;

(八)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

(九)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在董事会不履行《公司法》规定的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职责时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

(十)委托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离任审计;

(十一)向股东大会提出提案;

(十二)依照《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

(十三)核对董事会拟提交股东大会的财务报告、营业报告和利润分配方案等财务资料,发现疑问的,或者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可以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聘请注册会计师、执业审计师、律师等专业人员协助其工作;

(十四)发现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及合规情况异常,可以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协助其工作,其合理费用由公司承担;

(十五)公司章程规定或股东大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在今年3月底,海通证券发布的2021年年报中,“合规”成了关键词之一。在年报的董事长、总经理致辞中,都强调要严守合规底线。此外,今年海通证券还更换了合规总监——3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李海超担任副总经理及合规总监,原合规总监王建业不再担任合规总监职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8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