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印度开始投票选举新一任总统,预计将有超60%选票投给她,将迎来第二位女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3:55: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8日消息,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印度启动新一任总统选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印度总统是虚位元首,但此次选举的重要性仍不可小觑。舆论普遍认为,本次印度执政联盟推选的莫尔穆有很大胜率,若她顺利当选,印度将迎来第二位女总统,也是第一位出身部落地区的总统。

印度开始投票选举新一任总统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印度启动新一任总统选举。近4800名印度议会议员和印度各邦的立法会议员参与了印度第15任总统的投票。

印度执政联盟推选的候选人莫尔穆比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推出的候选人辛哈具有更明显的优势,预计将有超过60%的选票投给她。若莫尔穆顺利当选,印度将迎来第二位女总统,也是第一位出身部落地区的总统。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3日,印度新德里,印度总统候选人、部落领袖莫尔穆抵达新德里机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度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根据印度宪法第54条规定,总统由选举团成员选举产生,选举团成员包括印度议会上下两院的议员和各邦的立法议会议员。在印度真正掌握实权的是总理,总统实际权力有限。7月21日在新德里的议会大厦计票,新当选总统将于7月25日宣誓就职。

现任印度总统科文德的任期将于7月24日结束。根据《印度宪法》规定,候任总统的选举必须在现任总统任期届满前完成。

将迎来第二位女总统?

据中新网18日报道,目前,印度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已提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大选。印媒称,一个人的社会地位、道德地位和可接受程度是国家选择新总统时的重要考虑因素。舆论普遍认为,印度执政党提名的候选人莫尔穆几乎确定当选。

若顺利当选,莫尔穆将成为印度首位部落出身的总统,也会是第二位女总统,还将是印度最年轻的总统。莫尔穆是何来头?

莫尔穆今年64岁,是一位女性政治家,她来自印度奥里萨邦,该邦是印度最古老和最大的部落地区之一。由于长期在野外推行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部落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低、知识技能匮乏。但莫尔穆出生在部落首领家族,因此有机会接受现代教育。

莫尔穆原本是学校教师,后来投身政坛,多次在政府部门担任公职,还成为贾坎德邦的第一位女性邦长。印度新德里电视台评价称,莫尔穆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在学术领域有着广泛的背景。

据介绍,莫尔穆大量接待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倾听各方诉求,并运用自己的力量推动解决问题,获得广泛好评。

图片来源:新华社

获得提名后,莫尔穆本人表示对此感到惊喜和意外,“身为偏远的马尤布汉杰地区部落女性,我从没想过会成为这个最高职位的候选人。”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莫尔穆“一生致力于服务社会,致力赋予穷人、受压迫者和被边缘化者权利”,并表示相信她会成为一名“伟大的总统”,“她对政策问题的理解和同情心将极大地造福我们的国家。”

《印度教徒报》称,选择总统候选人是一项政治活动,其中蕴含着深刻的政治筹谋。印度在野势力推选的候选人辛哈曾任财政部长,多次在公众场合发表强硬声明。若他当选,或许会对莫迪的执政造成一些障碍。BBC更是直言,辛哈现在是人民党和莫迪的直言不讳的批评者。辛哈说,“这次总统选举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它是一场拯救宪法的斗争”,他还称,总统选举是与一种“一直在使国家走下坡路”的意识形态作斗争。不过,最终哪位候选人胜选,都不会对莫迪的地位造成大的影响。如今,印度也正在选择自己的道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政要闻 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