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3省公务员联考9日开考 华图教育:扩招5.6%,竞争比36比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21:45:54

7月9日,受疫情影响推迟的2022年度公务员省考笔试正式开考,全国共有23个省及自治区参与联考。根据华图教育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次联考整体扩招5.6%,竞争难度低于国家公务员考试,但各省报名冷热不均,竞争难度相差较大。

总体呈扩招趋势,各省招录有升有降

本次联考原计划于3月26日举行,因疫情影响,除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常举行外,其他23个省份均推迟到7月9日进行。从各地招录规模来看,2022年度各地公务员招录规模有升有降,但总体呈扩招趋势。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在本次联考共计招录人数122446人,比去年扩招5.6%,其中有14个省份进行了扩招,扩招最多的前五个省份依次是江西、海南、湖北、广西、湖南。湖北省今年拟招录9545人,是招录人数最多的省份;而青海省只招录1082人,招录人数最少。

从招录岗位数来看,今年各省共计招录83161个岗位,其中黑龙江招录岗位数最多,提供6257个岗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录岗位数最少,共764个岗位。

“招录人数其实与各地的实际需求相关,今年高校毕业生超千万,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地加强政策性岗位的供给,对就业市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来说是一种稳定性的政策保障。”华图教育联席总裁郑文照表示。

报名人数冷热不均,省份之间差异较大

尽管招录人数和岗位数有所增加,但各省报名情况冷热不均。

据华图教育研究院统计,本次联考的报名人数超过445万人,报名人数最多的省份依次是河南、云南、贵州、安徽、湖北,河南省报名人数超58万,而报名人数最少的省份是青海省,报名者约有15000人。

“报考人数冷热不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报考人数多的省份,通常具有人口较多、经济较发达或者招录人数多、设置的资格条件较宽、限制条件少等特点;而报考人数少的省份,主要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但总体上来说,职位报考的人数还是和当地招录规模较匹配的。”,郑文照强调。

云南竞争压力第一,黑龙江上岸概率更高

因报名情况冷热不均,所以各省的竞争程度也有很大区别。

经过华图教育研究院分析,云南省以98比1的竞争比成为竞争最激烈的省份;而相比之下,报考黑龙江的同学轻松很多,13比1的竞争比大大降低了考生们的上岸难度。竞争比排名前五的省份(包括自治区、直辖市)依次是:云南、河南、贵州、宁夏、海南。

但总体来看,此次联考的竞争比为36比1,低于2022年国考59比1的竞争比。与国考考生相比,省考考生的压力相对较小。

面试准备尽量提前,相关考试可持续关注

华图教育提醒考生,“因为今年联考笔试延期,录取周期在缩短。笔试出成绩后,距离面试的时间,将从往年间隔25天左右缩短至15天左右。所以考试发挥较好的同学,一定要尽早开始准备面试,以免浪费笔试优势。”

郑文照同时提醒考生:“近些年公务员整体的招录人数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但报名人数逐年递增,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公考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但是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岗位这两年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扩招。这次考试发挥得不太理想,依然有考编计划的同学可以重点关注这几类考试。”文/梓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