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当好稳定器、减震器和助推器 大咖共论保险新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21:51:1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中国保险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商业保险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

回望过去的2021年,保险的身影无处不在,无论是与新冠疫情的持续作战,还是应对河南暴雨等突发自然灾害,以及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保险都勇于担当,展现了其社会“稳定器”的价值。展望2022年,在一系列国家战略和大政方针的指导下,商业保险如何进一步发挥保险业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研究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是当前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

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经济稳大盘 保险新担当”为主题的2022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评选活动正式开幕,与会嘉宾们围绕保险业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功能,深入探讨了保险业在稳经济大盘中的使命和担当。

与此同时,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也正式出炉,数十家在保险行业经营有特色的保险机构在此次风云榜中摘得桂冠。

郝演苏:积极开发适应企业需求的保险系列产品

会上,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郝演苏发表“保险业要成为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主旨演讲时表示:“保险的功能是分散风险,面对经济发展面临局部困难的特殊时期,保险行业的风险转嫁与止损对于未来市场走强的预期影响更为重要。”

5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财险行业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财产保险公司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通知》鼓励保险机构围绕物联网、通讯电子、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链,不断延伸保险服务,积极为芯片制造、汽车生产、货运物流、售后维修等上下游行业提供保险服务,积极发展营业中断险、利润损失险等险种,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在过去的半年,保险业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通过增加灵活多样的服务举措,让利小微企业,减轻企业保费负担,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改善企业流动性,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

郝演苏指出,保险业立足宏观全局和局部避险,全面支持保险客户的服务需求,除延后保费缴纳、降低保费让利客户、应保尽保、应赔尽赔,稳定市场秩序,面对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保险业还积极开发适应企业需求的保险系列产品,尤其是通过保费让利中小微企业、努力解决疫情的局部影响,让全社会看到了保险业的社会稳定器和分散风险的动力与能力。

此外,郝演苏还指出,保险资金在支持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险资金运用的期限长、资金稳定,非常符合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需求,保险资金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保险资金在增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积极努力发挥保险企业的风险保障功能,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安全与稳定的保险保障。”

郝演苏强调,当前,我国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面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保险业要充分发挥“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功能。

在其看来,保险业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为中小企业转移风险,还要努力拓展亿万百姓的各类人身保险业务,支持绩优营销团队积极拓展市场,积极开发消费性的人身保险业务,面对老龄化趋势,努力丰富中长期的养老年金产品,履行保险宣传日宗旨“保险守护稳稳的幸福”。

朱俊生:家庭资产配置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演讲的题目则是“经济增长压力与保险优化家庭资产配置”,其从家庭资产配置角度入手,阐述了当下家庭资产配置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作为个体,我们的家庭需要借助保险的相对优势来优化家庭资产配置。

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这是继5月23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后,再次以高规格会议透露稳经济重磅信号。朱俊生表示,彼时我们的经济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整个经济的下行压力非常大,所以保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3月份以来,广东、上海、山东、吉林、北京等多地出现疫情反弹,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疫情形势严峻。疫情影响从消费领域蔓延至物流、生产等环节,服务业受损严重,企业现金流压力加大。朱俊生用一组数据证实了这一说法。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下降3.5%;4月这一数据为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5月份为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的消费实际上已经是负增长了,不只是餐饮业受到冲击,汽车类等大额消费下降得也十分明显。”朱俊生进一步介绍,消费走低的同时,投资端也未能幸免,投资的增速在迅速回落,固定资产的投资在放缓。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6.8%,较1~3月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

因此,朱俊生认为,当前的经济依然面临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对家庭资产配置的外部环境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首先,权益市场在下降,全球主要的29个经济体中,绝大多数经济体的股市呈现下跌趋势,A股市场的波动也非常明显;其次,基金市场惨淡,今年以来,85%的基金净值下跌,跌幅超20%的有1311只,占比12.66%;第三,人民币贬值严重,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第四,资管新规的发布打破了刚性兑付,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退出市场;最后,长期利率下行趋势,预计2030年左右,长期国债名义利率可能将逐步下降至2%左右。

“种种因素给家庭资产配置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家庭需要重新考虑资产配置手段,及时优化我们的家庭资产配置,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疾病、养老等风险问题。”朱俊生表示,保险恰好就是优化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工具。家庭资产配置中通常有四个账户的概念,分别是现金类账户、杠杆类账户、理财类账户和投资类账户。现金类账户主要是用于短期消费,理财类账户主要考虑财产的保值和规划,投资类账户更多考虑的是资产的增值性。杠杆类账户最为特殊,其主要是利用杠杆来撬动一些保障,而这也正是保险的功能。

圆桌对话:保险机构需从需求端、渠道、科技等发力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大家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王智勇,阳光人寿总裁助理、总精算师、首席风险官赵宇平,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锦泰保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瑞洪,轻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国宝人寿总裁邱毅就“经济稳大盘、保险新担当”展开了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作为社会“稳定器”、经济“助推器”,保险业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近几年的实践中,保险机构也在各挥所长,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和社会民生方面做出了不少探索。

“保险行业是一个对风险长期管理的行业,特别是寿险行业更是如此。”王前进以寿险为例,指出寿险业主要管理人的生老病死,人能否平安幸福地度过一生,保险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保障作用,尤其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后,保险在养老社区和养老服务方面进行的探索,有助于社会平稳发展。此外,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其具有长期性的特点,保险机构还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保险行业无论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投资实体经济,都能在推动社会发展、促进就业、促进经济向好等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任瑞洪对此也深有感触。其表示,当前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保险所具备的风险转移、风险预防、经济损失补偿、资金融通等独特的属性,决定了保险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谈起保险业服务新经济领域的亮点和成果时,与会嘉宾们也十分有心得。王智勇表示,目前新经济当中讨论最多的就是养老需求,在这方面,保险做了一些很有亮点的工作。“首先就是投资养老服务设施方面,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健性的特点,使得保险资金天然跟养老设施的金融需求相匹配,近年来包括大家人寿在内的多个机构也在投资养老设施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建设。”王智勇表示,险企通过尝试校企联合的方式,开设定向专业班,引入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护理知识和标准,为养老服务行业输送人才。

此外,王智勇认为,险企在数字经济领域方面的动作也很受关注。包括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运用来改进客户的消费体验,通过数字化技术来提升和创造险企与客户的交互方式,通过数字化的运用挖掘细分客户提高营销效率等,都是保险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探索,也确实实现了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赵宇平认为,保险可以从三大角度发力。“从需求端来看,保险机构需要考虑如何通过供给端的改革去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从渠道来看,保险机构需要去提高销售队伍的质量,拓宽销售渠道的维度;从科技方面来看,保险机构需要不断用科技手段去赋能。”赵宇平分别从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当下我国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虽然跟发达国家还有距离,但是保险需求却是不断增加的,保险机构要考虑丰富产品供给,从消费者的生命周期和家庭结构入手,设计一些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其次,现在的客户越来越专业,保险机构也需要相应地提高代理人的专业度,同时还要构建一个能够触达消费者服务的多元渠道,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购买需求;第三,用科技赋能主要包括构建一站式全流程的服务平台,给代理人更好的培训、帮助他们去洞察客户,构建更直接更扁平的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与赵宇平观点相似,杨胤也认为保险机构需要从产品端和科技手段入手,来实现保增长、提效益。“保险产品要更好地抓住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健康的保障需求,深入参与到医疗健康系统,引入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以产品加服务的这个组合拳来服务消费者。”杨胤表示,科技的投入和多方合作,可以帮助保险机构将前沿的科技应用于保险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此外,杨胤还从合规角度,对保险业保增长、提效益给出见解。

在敏锐观察行业外部环境变化的同时,从业人员也将这些见解和观点运用到机构的业务发展上。邱毅表示,国宝人寿已经提出了“回归商业寿险本质,强化核心主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保险销售和组织模式、保险产品、保险服务、保险投资品类和路径、保险科技应用等五大创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