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晕了晕了!反弹2月后机构开始高抛,80亿资金本周借ETF匆忙离场,但这两个板块却被主力疯狂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9 14:31:03

◎在市场连续反弹后,本周资金出现了高抛,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80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出26.94亿元和25.4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市场连续反弹后,本周资金出现了高抛,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80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出26.94亿元和25.4亿元。

部分资金开始高抛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5.48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35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356.08点,全周下跌0.93%,深证成指收于12857.13点,全周下跌0.03%。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出现分化,科创50、创业板指和科创创业50分别上涨了1.38%、1.28%和1.27%;而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则分别下跌了1.71%、0.85%和0.5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均出现减少,科创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ETF、上证50ETF和双创50ETF分别减少了9.87亿份、5.66亿份、3.65亿份、2.82亿份、1.95亿份和1.35亿份。

整体看来,在市场连续反弹后,本周资金出现了高抛,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80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出26.94亿元和25.4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两市指数持续反弹超2个月,多头结构明显,且仍未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信号。沪指在连续上行之后,在年线和半年线之间震荡,这里的震荡,既是对短期涨幅的消化,同时也为延续上行趋势蓄势。当前的市场,处于上升结构中,平台整理阶段,只要上升结构不被破坏,有调整反而是机会。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赚钱效应的延续,建议关注高景气赛道锂电、光伏、汽车板块,高低切换和细分题材切换的轮动机会,低位且具有性价比的医药板块,以及半年报较好的个股机会。

医药、芯片被资金持续看好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0只基金,其中医药ETF、券商ETF和芯片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1.38亿份、8.39亿份和7.88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6.38亿元、7.62亿元和8.86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4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创成长、光伏ETF和信息技术份额分别减少了2.65亿份、2.45亿份和2.16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1.86亿元、4.06亿元和2.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ETF近期持续受到资金抄底,本周份额增加11.38亿份至180.87亿份,创历史新高,预估规模近100亿元。

此外,芯片ETF也被资金持续买入,本周份额增至159.14亿份,创出一年来新高。

总体看来,在394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26只,减少的有168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商品ETF普跌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实现上涨外,其中品种均出现下跌,有色ETF跌超4%,黄金相关ETF普跌约3%。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5只,其中恒生互联、恒生医疗和中概互联周成交额过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纳指ETF(159941)本周份额大增,该ETF于7月4日进行基金份额拆分,拆分比例为1:4。基金公司表示,基金份额拆分会导致基金份额净值变化,但不会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有3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标的分别为基建、创新药和电力公用事业。

下周发行方面,有3只ETF将于7月11日发行,跟踪标的均为中证中药指数。

中证中药指数选取涉及中药生产与销售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以反映中药概念类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片仔癀(SH600436,股价338.49元,市值2042亿元)、云南白药(SZ000538,股价59.16元,市值1063亿元)和同仁堂(SH600085,股价50.06元,市值686.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医药 半导体芯片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