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控受贿超6亿元,非法持有枪支...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受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9 00:34:13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2022年7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一案。

1072571059188463616.jpeg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检方指控,孙力军涉嫌三罪—— 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8199709322172468224.png

孙力军被控受贿6.46亿 被查当月仍在敛财

孙力军,男,汉族,1969年1月生,今年52岁,山东青岛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和城市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担任公安部一局、二十六局局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2018年3月,49岁的孙力军出任公安部副部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公安部副部长。2020年4月19日,孙力军落马。2021年9月,孙力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通报用词极为严厉。

4350021079468234752.png

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 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

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狂妄自大,恣意妄为,大搞特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长期搞迷信活动;

使用公安侦查手段对抗组织审查。

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大肆卖官鬻爵、安插亲信、布局人事,严重破坏公安政法系统政治生态;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腐化堕落,长期收受大量贵重物品,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高档消费娱乐活动,长期安排私营企业主租用高档寓所供其使用,长期沉溺于各种奢靡服务;

毫无道德底线,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极度贪婪,大肆进行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7985821310388737024.png

今年1月13日,孙力军被提起公诉。

十九大后落马的“老虎”中,孙力军是首个被指控非法持有枪支罪的“老虎”。另外,他也是十八大后落马官员中,罕见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的官员。

7411734431296415744.jpeg

7月8日公布的检方指控中,披露了孙力军敛财的时间节点——从2001年至2020年4月,他敛财时间长达20年,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 共计折合人民币6.46亿余元。值得一提的是,孙力军是在2020年4月20日被查的,就在被查的当月,孙力军仍在敛财。

除了受贿之外,检方还指控:

2018年,孙力军应他人请托,指使有关人员通过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等行为,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情节特别严重。

5047224424012756992.jpeg

孙力军还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2支。

5592058725176491008.jpeg

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孙力军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孙力军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孙力军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社会各界群众二十余人旁听了庭审。

8199709322172468224.png

孙力军曾收受9000万元“小海鲜”

另两只政法系统“老虎”也已受审

中纪委网站曾点名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报道称,为了实现个人的政治目的,孙力军与司法部原部长傅政华 ,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重庆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等人“形成利益集团”,沆瀣一气,大搞权权、权钱、权色交易。

今年1月,中纪委反腐大片《零容忍》热播,第一集《不负十四亿》曝光了孙力军政治团伙案等典型案例大量细节。专题片称“孙力军政治团伙案是党的十八大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典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孙东升曾表示,孙力军政治团伙案“是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最严重的案件之一”。

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是孙力军政治团伙的重要成员:王立科需要依靠孙力军“上位”,孙力军则需要培植“自己人”占据重要岗位,两人一拍即合。

4204168198121443328.jpeg

反腐大片《零容忍》截图

专题片披露,在王立科眼中,孙力军岗位重要、上升空间很大,于是借各种机会拉近关系。2011年,他在孙力军到辽宁出差期间,首次送上一张存有100万元的银行卡,孙力军毫不推辞就收下了,也意味着接纳了王立科。此后,王立科多次专程到北京等地“看望”孙力军,送上银行卡、美元、公司股份。

2314586501702784000.png

孙力军说:“他(王立科)每年大概四五次来北京,每次都给我30万美金,放在一个小的海鲜盒里面。他每次来就说,我给你送点‘小海鲜’,我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

王立科历年送给孙力军的“小海鲜”,到案发时累计折合人民币9000多万元。

6790600107055122432.png

王立科,近期已出庭受审。

6月1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受贿、行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伪造身份证件一案。

检方指控:王立科受贿4.4亿余元;多次向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等人行贿共计9731万余元;长期包庇娄河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该组织的“保护伞”,纵容该组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王立科还利用职权为本人及其亲属、特定关系人等伪造多张居民身份证件。

值得一提的是,李文喜曾是王立科的上级,并成为其攀附的对象。2008年9月,王立科履新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当时厅长就是李文喜。

7534852202797914112.png

李文喜受审

7月7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出庭受审。检方指控,2004年至2021年,李文喜利用担任辽宁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警察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逃避刑事追究、企业生产经营和办理采矿手续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46亿余元。

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校对| 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58382196133547704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上观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京青年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