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IPO观察|喜马拉雅“百大播客榜”彰显声音想象力

2022-07-08 21:46:00

喜马拉雅联合克劳锐发布2022年上半年“百大播客榜”,榜单根据播客影响力、活跃度、互动量、收听时长和商业潜力等多维度综合计算得出,旨在展现听友们喜欢的内容,同时也展现播客商业潜力,为品牌主选择提供可信赖的依据。作家梁文道、故事FM、洪晃、黑水公园、硬核电台、佟晨洁、日谈公园、杨毅、旭岽、谐星聊天会登上榜单前十。上榜播客来自不同赛道和不同行业,播客节目覆盖面广、内容多元,彰显出喜马拉雅播客创作者生态日益繁荣。

播客成年轻人陪伴利器

声音是一种神奇的媒介,它可以激发听众的想象力,并形成情感寄托。播客以更加开放、自由的形式为听众带来更多维度、更多元的收听感受,这种更具个性、充满真情实感的交流途径吸引着听众的“耳朵”,播客正在成为大众娱乐的新方式。

当喜马拉雅上海量的音频内容像精神食粮一样充实着我们的生活,播客也以其独特魅力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生活新潮流,上喜马拉雅听播客开播客正在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2021中国音频用户全景调研白皮书》数据显示,20-39岁的80后、90后甚至00后是移动音频的主流用户群。同时,据喜马拉雅数据显示,播客忠诚度最高的两类人群为大城市白领与大学生等年轻人。

年轻人是播客的主要收听群体,此次登上榜单的播客主播也有许多年轻面孔。如泛娱乐类播客主播毛冬、蛋黄酱黄锐、向夏和朱莉、无聊斋、阿球,以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方式分享输出轻松解压、深度有价值的内容。

登上榜单的主播机核网GADIO游戏广播、四维空间Radio、VG聊天室则通过分享游戏、动漫等二次元内容而吸引了大量二次元年轻听友。

播客的声音介质特点令其可以“无孔不入”渗透到生活的各种场景,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为年轻人提供了极大的陪伴感,如通勤、健身、开车、做家务、散步、遛狗、睡前等等,这也是喜马拉雅上年轻播客用户忠诚度高、粘性强的重要原因。

播客,声音更具想象力

喜马拉雅内容生态包括有声读物、泛娱乐音频、播客、知识分享和音频直播等内容。喜马拉雅通过“PGC+PUGC+UGC”战略,创造出一个“声意盎然”的“声音宇宙”,实现了音频内容的全方位覆盖,从顶级专业生成内容到长尾用户生成内容。与此同时,AIGC进一步丰富内容生态,升级音频内容生产模式,未来喜马拉雅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今年3月29日,喜马拉雅更新了港股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1年,喜马拉雅内容创作者数量超1351万。UGC是维持喜马拉雅多元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UGC内容在2021年整个平台收听时长中占了45.3%。喜马拉雅通过给用户更便捷的音频创作工具及拓展更多音频品类(如播客)来激励普通用户参与创作、分享音频。

喜马拉雅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音频生态,联合内容创作者为用户持续提供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其中,播客内容泛化多元,高浓度有价值的内容输出,是播客保持生命力的关键。

年轻听友听播客是为了开拓视野、探索未知、满足好奇心,这也使得喜马拉雅播客节目主题呈现出“新奇有趣”的同时兼顾着内容的丰富度和深度。

比如登上榜单的丁香医生作为专业健康生活方式平台,以科普方式分享健康领域新知识,一席则通过播客邀请人文、科技领域有故事、有智识的嘉宾前来分享价值内容。主播文化有限则是三位来自互联网和文化行业的从业者以播客分享阅读和生活。看理想vistopia则是知名出版品牌“理想国”从理想国作者和读者的爱好与追求出发通过播客探寻文化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不同类型的播客散发着充满个性的观点,它们既有助于听众收获意想不到的信息,扩充眼界,又符合年轻人对新鲜内容的需求。各种爱好的人慢慢都能在其中找到让自己舒适的场景和有价值的内容,听众和主播之间也由此会产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共鸣。

播客“陪伴属性”的情感价值及听友对主播的认可,借由播客的个性化,品牌能够创造出新的故事供消费者品读。在声音和态度的想象力下,播客的商机越来越好,耳朵经济也将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