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公告开展科创板做市业务,多家券商宣布积极备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21:40:38

◎科创板做市是近期证券行业大热的项目,多家券商正在积极备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家券商公开表示拟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除了中信外,还包括中信建投、银河、国信、东方、方正、浙商、国金、东吴、财通、华泰等。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7月8日)晚间,中信证券(SH600030,股价20.67元,市值3063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关于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议案》,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监管要求,申请相关业务资格,办理相关审批、备案手续。

而此前一天,中信建投(SH601066,股价27.67元,市值2146亿)也发布相关公告,拟申请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资格。

已有十余家券商宣布将申请科创板做市商资格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将在股东大会通过的年度自营投资额度范围内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业务,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业务配套方案及市场情况,审慎决定参与科创板股票做市业务的自有资金规模。公司获得上述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后,如涉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变更公司《章程》等事宜(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及相关内容),将根据监管批复情况,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根据中信证券前期股东大会文件,公司2022年度自营投资业务额度为不超过中国证监会各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上限。其中,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的合计额在净资本规模的100%以内;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的合计额在净资本规模的500%以内。公司自营投资业务规模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中的相关公式计算。

2021年,中信证券的净资本为1212亿元,这意味着最极限的情况,该公司在科创板股票做市业务方面资金将达到1212亿元——当然,这种极限情况大概率不会发生。

科创板做市是近期证券行业大热的项目,多家券商正在积极备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家券商公开表示拟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除了中信外,还包括中信建投、银河、国信、东方、方正、浙商、国金、东吴、财通、华泰等。

参与科创板做市首批试点券商需满足两大硬性条件

今年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对科创板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提供了依据。

同日,上交所起草《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X号——科创板股票做市(征求意见稿)》,对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作出了更加具体细化的交易和监管安排。

根据要求,能参与首批试点的券商必须满足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两大条件。如果按照2021年的数据来看,目前共有26家券商同时符合上述两项“硬指标”。

但按照惯例,每年的分类评价结果将在7月中下旬公布。如今已临近7月中旬,如果首批试点最终在本次分类评价结果出炉后再最终确定,那么是否每家申请了试点的券商最终都会获批,则有待观察。

而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无论对科创板本身,还是对券商板块,都被寄予了厚望。

兴业证券曾表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有望提升科创板流动性、增强价格发现、提高稳定性,有利于科创板长远发展,将成为“科创突围”重要驱动力之一。

而财通证券的测算则显示,假设券商做市持仓市值在1%~4%,科创板做市总规模预计在500亿元~2100亿元。中性假设引入做市商后交易量提高至550亿元/日,做市价差为0.5%,做市交易占比为20%,预计每年带来的增量收入约为100亿元~130亿元;按90%的利润率测算,带来的增量利润约为90亿元~11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证券 中信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