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约翰逊将留任英国首相至秋季 新首相将于10月就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7:30:59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当天将辞去保守党领导人的职务,但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今年秋季。新首相将在10月举行的保守党大会上就职。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当天将辞去保守党领导人的职务,但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今年秋季。据报道,夏季将举行保守党领导人竞选,新首相将在10月举行的保守党大会上就职。

BBC消息称,一名首相府发言人称,约翰逊将在今天向全国发表声明。据BBC分析,约翰逊辞去党首职务后,保守党约10万名党员将选出新的党首,随后约翰逊将向女王提交首相职位辞呈。新的保守党党首将组建政府,并担任首相。

据《观察家》杂志报道,保守党越来越倾向于要求约翰逊立即辞职,由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担任看守政府首相的职务。

因对首相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7月5日晚间相继辞职。在随后的两天内,英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官员陆续辞职。《卫报》报道称,截至当地时间7月7日4点,英国部长级的辞职人数已经上升到27人,其中包括五名内阁成员。此外,还有数十名部长级以下的官员辞职。

约翰逊将成为6年来第三位因保守党内部斗争而下台的首相。2016年,因退欧公投造成的分裂,卡梅伦辞职。随后,特雷莎·梅又因为在推动退欧进程上无法和党内议员达成一致而下台。

据外媒分析,以下几位保守党成员有可能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

前财政部长里希·苏纳克:苏纳克在7月5日辞职前担任英国财政部长,曾在疫情期间出台了成功的经济刺激措施,是保守党内公认的领先竞争者。据《卫报》报道,一名前保守党内部人士认为,保守党领导层很有可能会把苏纳克提为党首,以避免党内出现激烈的竞争。

贸易大臣佩妮洛普·莫当特:莫当特在支持英国退欧上立场坚定,被保守党认为具备领导的魅力和品格。一名英国议员认为,莫当特背后可能有近50名议员的支持,也是目前最具实力的竞争者之一。

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华莱士近日在阻止英国对乌克兰支援上亮相颇多。

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特拉斯是约翰逊政府与欧盟开展退欧谈判的首席谈判官,支持自由贸易和减少企业管制。

前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亨特在2019年争夺保守党党首的竞争中输给了约翰逊。自“派对门”以来,亨特一直呼吁约翰逊辞职。

受约翰逊辞职消息的影响,截至发稿,英镑汇率小幅上升,1英镑兑美元涨0.34%至1.197美元,1英镑兑欧元涨0.4%至1.174欧元。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07386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鲍里斯·约翰逊 政治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