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安科技IPO:招股书披露实控人履历与公开信息不一致 是创始人还是半路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19:09: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安科技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李士峰、邱翌的履历颇为有趣。李士峰曾在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中心工作十余年,邱翌则曾在浙江卫视、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工作十余年。

◎不过,关于李士峰、邱翌分别何时加入公司,何时担任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招股书(申报稿,下同)与公开信息数据多处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宁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科技”)拟冲击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深交所已对利安科技发出第一轮审核问询函。公开资料显示,利安科技主营业务为精密注塑模具以及注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安科技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李士峰、邱翌的履历颇为有趣。李士峰曾在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中心工作十余年,邱翌则曾在浙江卫视、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工作十余年。不过,关于李士峰、邱翌分别何时加入公司,何时担任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招股书(申报稿,下同)与公开信息数据多处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另一方面,消费电子类产品是利安科技目前最大的营收板块,玩具日用品、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等是其正在大力发展的新兴板块。记者注意到,2016年,利安科技还曾尝试向产业链下游拓展,发展智能设备领域业务,但招股书中未有相关披露,相关产品也已搜索不到。

创始人之谜:实控人创立还是其前妻创立?

由于招股书与公开信息披露不一致,利安科技的创始人之谜备受关注。

具体来看,利安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的前身宁波利安电子有限公司系韩国籍李振荣和中国籍宋靓于2006年共同设立。经过调整,最终,李振荣以30万美元现汇,剩余5万美元以机器出资,机器为两台做手机护镜用注塑机,持股比例为70%;宋靓出资15万美元,持股比例为30%。

然而,2019年,利安科技股改之时,李振荣和宋靓未出现在股东行列,取而代之的是公司现在的实际控制人李士峰、邱翌夫妇,以及两人共同控制的浙江铪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铪比智能”),分别持股10%、10%、80%。而公司设立至股改前的股权变化,招股书中未有披露。

李士峰和邱翌何时加入公司?李振荣和宋靓又是何时退出?利安科技究竟是由谁创立?

每经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找到一份2014年的民事判决书,其中披露了一部分利安科技股权变更情况。到2007年1月11日,宋靓持有的利安科技股份已经变为50%;2010年1月22日,其持股比例再次变更为66.6667%。2011年12月15日,宋靓、李士峰协议离婚。当年12月20日,宋靓将其所持有的利安科技股份全部转让给李士峰。启信宝显示,2013年4月3日,利安科技股权发生变更,公司66.6667%股份持有者由宋靓变更为李士峰。

图片来源:判决书截图

招股书显示,2011年12月至2019年5月,李士峰历任利安科技执行董事、经理;2015年10月至2019年5月,邱翌担任公司监事;2019年5月至今,李士峰担任公司董事长,邱翌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在利安科技官网、媒体的新闻报道中,还是在公司相关的裁判文书中,李士峰及邱翌的职位、加入公司时间都存在与招股书披露不符的情况。甚至,有报道称,利安科技是由李士峰创立。

奉化区人民政府的一篇新闻中提及,李士峰曾在机关单位工作,2006年“下海”创立利安科技;2012年的一篇新闻中提到,李士峰的职位是利安科技的董事长。《奉化日报》2016年的一篇报道中则提及,邱翌于2013年加入利安科技。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在利安科技官网,2014年至2018年的多篇报道中同样提及,李士峰为利安科技的董事长,还提及邱翌是公司的董事、总经理。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2016年12月21日的一份执行裁定书中,李士峰的职位也是利安科技的董事长;2019年9月25日的一份民事判决书中,李士峰的职位是利安科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图片来源:判决书截图

为了解详情,6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请教创业经验为由电话联系上了利安科技前高管虞峥峥。根据工商信息,虞峥峥于2011年起担任利安科技董事、总经理,2015年退出,持有的30%股份也在2015年转让给邱翌,利安科技2012年、2013年申请的多个专利发明人都名为虞峥峥。

以下是记者与虞峥峥的部分对话:

NBD:你现在还在利安科技吗?

虞峥峥:我好多年前就已经全部退出来了,退给我另外的合伙人了,2014年(退出)。

NBD:在公司任职期间,你参股了吗?

虞峥峥:有股份,那时候公司是从韩国人手里转让过来的,当初韩国人不在,所以很多手续没办。

NBD:你们是收了他们公司是吗?

虞峥峥:是的,原来这个公司已经没在运营了,就把这个公司给收过来。

罗技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有供应商系前员工设立

利安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精密注塑模具以及注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传统制造业;按应用领域划分,产品分为消费电子、玩具日用品、汽车配件、医疗器械等。

其中,2019年,消费电子类产品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88%左右;近两年,这一比例也在70%左右,主要产品是鼠标注塑产品和摄像头注塑产品。近三年,细分行业龙头罗技(LOGI.O,股价51.71美元,市值85.16亿美元)和海康威视(SZ002415,股价35.59元,市值3357亿元)也都位居公司前五大客户。其中,罗技近两年销售金额均占到利安科技总营收的60%左右,2018年更是达到了91.2%。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些年,下游消费电子终端销量疲软,鼠标作为电脑的周边配件,其需求变化趋势与其密切相关。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行业曾吃到了红利,但今年上半年出货量又开始出现下滑。

据环球网4月报道,Gartner公司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全球个人电脑(PC)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总计7790万台,较2021年第一季度下降6.8%。

或许是感受到了行业下行压力,利安科技也正在拓展玩具日用品等其他板块的业务。2020年,公司玩具日用品类产品销售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9127.88%,这也带动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增长85.74%。知名玩具品牌Spin Master(TOY.TO,股价42.01加元,市值13.56亿加元)也在2020年开始位居利安科技前五大客户之列。

从募投资金拟投入情况来看,利安科技拟用于玩具日用品类及汽车配件类产品的募投资金均高于消费电子类产品扩产项目,三者分别为1.76亿元、1.41亿元、9671.38万元。

而从利安科技的上游供应商来看,不少都是奉化当地的企业,包括宁波尚引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晋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奉化博源电子有限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利安科技存在供应商是由前员工设立的情况。

利安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宁波奉化浩通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奉化”)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为28万元,股东为王识浩和袁未隆,两人曾经是公司运输车队的员工。为聚焦于主营业务,公司计划解散运输车队。王识浩和袁未隆对公司运输业务较为熟悉,因此设立宁波奉化为公司提供运输服务。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曾尝试推出智能设备 2021年与浙大教授共同成立相关公司

2016年起,利安科技还曾尝试过进一步向下游智能设备领域拓展。从毛利率来看,下游终端设备厂商的毛利率显然要高于上游配件厂商。实际上,2019年~2021年,利安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逐步下滑,分别为33.21%、31.48%、28.19%。与之对应的,Wind显示,罗技近些年的销售毛利率都超过35%,2020年达到了44.47%;Spin Master的销售毛利率则在45%以上。

目前,利安科技销售的玩具生活用品类产品包括早教机注塑产品和钓鱼游戏注塑产品,汽车配件类产品包括端盖注塑产品、控制器盒盖注塑产品。而2016年起,利安科技开发或推出的智能设备正是上述业务的直接延伸。利安科技目前的控股股东铪比智能,也成立于2016年,经营范围为人工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加工、批发及网上经营。

据《奉化日报》报道,利安科技曾在2016年推出过一款品牌名为“Habbie”的早教机器人,囊括5项发明专利。2017年,邱翌又成立“物联网”研发小组,先后成功开发了“habbie车联网盒子”“智能窨井盖”等产品。

记者也在利安科技招股书中发现了部分相关专利,包括一种多功能人工智能盲文学习机、一种儿童生活规律智能控制装置、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控制系统等。

记者注意到,邱翌也发挥了其曾担任浙江卫视新闻部制片人、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主持人的资源和经验,对Habbie早教机器人进行营销和宣传,包括开通官方微博“Habbie的世界”;邀请明星周迅录制32集《Kate&mimi》故事,并在央视播出;联合商场、电商平台推出促销宣传活动等。不过,该官方微博在2018年4月就已停止更新,记者在电商平台也未找到商品官方店铺。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2016年正是人工智能又开始热起来的重要年份,在此时间节点下,不少厂商入局,但真正发展起来的厂商很少。”6月28日,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瀚宸通过微信对记者表示,“不少厂商没有核心的AI能力,导致产品体验不佳,还是站在玩具的角度去看产品,产品成长性会因此受到较大限制。”

利安科技也未在招股书中披露智能设备相关的业务情况。不过,记者注意到,利安科技在2021年又与浙江大学教授汪凯巍共同成立了杭州视宇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软件销售;电子产品销售;光通信设备销售。

据利安科技招股书披露,汪凯巍主要研究领域为精密光学测量和视觉感知技术,致力于结合最新的光电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和认知科学等方法,研究新型视觉传感器,服务于工业测量及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车辆以及可穿戴辅助设备。

为了解利安科技创立之初的详细情况,公司未来是否计划再开展智能设备业务等问题,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利安科技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此后,记者也多次拨打利安科技公开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已收到了邮件,且已向领导汇报,不清楚后续进展。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人工智能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