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排第二也不参加了!美国常春藤名校退出这项大学排名,系奥巴马、巴菲特母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2 15:33:01

每经编辑 段炼    

据中国日报微博,美媒报道,哥伦比亚大学在当地时间本周四宣布将不会参加下一个US News大学排名榜

3100920787336524800.png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榜单一度是世界众多学子,包括中国留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重要依据。

二月,哥大数学教授Thaddeus对评级背后的数据准确性提出了质疑,加剧了大众对大学排行榜是否有价值的质疑。对于像哥大这样的常春藤盟校来说,即使是暂时退出排名系统,也会对US News排行榜的声誉造成打击,并可能连带其他大学也重新考虑是否参与排名系统。

许多美国大学校长抱怨说,排名迫使他们侧重于提升统计数据,顾不上其它重要工作。有分析说,哥大退出名校排行榜也许会影响众多中国留学生选择美国大学的标准,不再一味追求排名

4962737480585037824.jpeg

666160851035660288.png

曾产生96位诺奖得主

是奥巴马、巴菲特等人的母校

公开资料显示,哥伦比亚大学,正式名称为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坐落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上城区晨边高地,简称哥大,是一所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大学协会十四所创始院校之一,也是常春藤盟校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是纽约州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学府,最初名为“国王学院”,于1754年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颁布的王室特许状成立,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也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大学之一。截至2022年5月,哥大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96位诺贝尔奖得主。历史上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校友还包括5位美国开国元勋、10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20位亿万富翁、20位奥斯卡奖获得者、29位美国州长及34位国家元首等,包括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奥巴马、“股神”巴菲特、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前NBA总裁斯特恩、著名科学家李政道、著名导演库布里克、著名歌手宇多田光等等。

哥伦比亚大学共设有20所学院,包括4所本科学院以及15所研究生学院。哥大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1767年哥大授予了第一个医学博士学位,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博士学位。哥大是美国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发明了脑机接口 、激光、微波激射器 、核磁共振 。完成果蝇实验成为现代遗传学的起源。证明地球板块构造学说。二战时,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诞生在哥大。

哥伦比亚大学名列2022U.S. News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第2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6名、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8名、2022CWUR世界大学排名第8名。

666160851035660288.png

此前中国多所名校 退出国际排名

据科技日报,高等教育界有“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之说,它们是U.S.News排名、THE(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QS排名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于2003年首次发布)。每个排行榜都存在争议,但每次“张榜”时,它们也都能引发关注。

据中新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此前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将退出国际大学排名。此外,南京大学校方曾明确,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兰州大学也对外表示,未参加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引发舆论关注。他们或是不再主动向排名机构提供学校相关数据,或是表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目标。有人认为,中国大学更自信了;也有人调侃,大学不过是“嫌弃”排名机构把自己排低了。

据科技日报,正如很多人所说,世界一流大学不是排出来的,是建设出来的。多位大学校长也表达过对排名的观点:不能不看,也不能全看。

不能不看,是因为排名的实质是一种评估。排名反映的是一所高校某几个维度的指标,对排名结果进行诊断性分析,也能部分了解学校办学中的成绩和不足;不能全看,是因为任何排行榜都难以反映全貌,名次的上下波动,并不必然对应办学质量的提高或下降。若将排名本身变成目的,研究排名的指标体系,对某些关键指标搞运动式、突击性人工干预,换取学校位次的上升,则是对排名作用的异化。

大学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但很多排行榜的评价指标,是“论文”“帽子”等客观数据,理念、模式、文化等大学办学中更为厚重的东西,则因过于复杂,无法被纳入排名评价体系。而且,大学各有特色,需要分类分层评价,一张榜单,无法概括一切。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 程鹏

39098061565001574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日报微博、科技日报、中新网、澎湃新闻、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