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投44.7亿元入局新能源材料 复合肥龙头史丹利今日盘中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11:53:44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明确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战略后,深耕复合肥领域的史丹利(SZ002588)将在新能源领域加码。

6月29日晚间,史丹利公告披露,公司将以控股子公司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丹利宜化”)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44.70亿元在湖北省松滋市建设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

关于投资目的,史丹利表示,项目将新能源材料行业与磷化工行业深入耦合,通过磷化工行业制备净化磷酸生产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同时配套阻燃消防材料、水溶肥、专用肥,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进新能源材料业务、精细磷化工和新型肥料业务的发展,能够实现公司磷化工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在史丹利所处的复合肥行业,复合肥价格变动与上游氮磷钾原料价格变动高度相关,复合肥产品成本中80%以上是原料成本,复合肥企业产品定价一般采取成本加成的方式,因此原料价格的波动会传导至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复合肥的产品价格。

随着复合肥行业发展逐渐进入成熟阶段,史丹利明确了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发展战略。

在2021年财报中,史丹利提到,公司将重点向上游磷产业链方向延伸,采取并购、合资合作及自建的方式进入磷化工领域,建立磷化工-磷肥-复合肥产业链,并适时参与磷酸铁新能源领域。

在此背景下,史丹利也加快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2021年,史丹利收购了承德黎河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河肥业”)51%股权。

黎河肥业的主营业务为磷酸一铵的生产销售,从产业链来看,该公司所处的磷肥行业是公司的上游行业。2021年,由于磷矿石、硫磺、合成氨等上游原料价格的上涨,国内磷肥价格在上半年也出现了大幅上涨,三季度之后开始逐渐企稳。

与此同时,今年国内磷肥出口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磷酸一铵出口量同比增长49.6%,磷酸二铵出口量同比增长9.1%。磷肥行业整体处于景气周期。

史丹利称,对黎河肥业的收购是公司迈向产业链上游的第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迈出第一步后,农业股出身的史丹利,在南方地区也积极推动着磷产业链布局。

2021年12月,史丹利全资子公司史丹利化肥松滋有限公司与湖北宜化松滋肥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史丹利宜化,后者持股比例35%。

在2021年财报中,史丹利提到,在“双碳经济”大背景下,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已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磷酸铁锂做为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以安全性高、成本优势明显等特点,被市场广泛看好,2021年国内磷酸铁锂市场需求呈爆发性增长,作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磷酸铁,需求也呈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此次加码也存在一定风险。史丹利在6月29日的公告中提到,项目的效益情况是基于正常的市场条件下作出的预测,在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能否实现预期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存在项目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此外,对史丹利宜化项目的进展及投产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30日上午多次拨打史丹利证券部门电话,但电话均未能接听。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披露拟投建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信息后,史丹利在6月30日上午盘中涨停,报6.85元,总市值7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化肥 盘面直播 史丹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