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取消行程码“星号”标记 专家:将对出行产生重要影响,有助于文旅、物流等行业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3:39:45

◎工信部发布的通知指出,为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魏子柠强调,对于个人来说,取消行程码带星并不意味着在跨区域出行时畅通无阻,尤其是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们,各地方政府在防控时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6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通信行程卡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行程码,是我国疫情防控的重要工具。而行程码带星,表示用户途经或到访的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博、微信“工信微报”202217日消息,截止到20221月份,通信行程卡累计查询超250亿次。

行程码无法在同一城市内区分风险地区

20203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发布《通信行程卡境外到访地查询功能为防范疫情输入提供有力支撑》,指出行程卡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于2020213日面向公众推出,免费提供14天内到访地查询服务。202036日,上线境外到访地查询功能,可查询14天内的境外行程。

这篇文章表示,通信行程卡境外到访地查询旨在准确掌握入境人员的境外到访地行程,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人群进行筛查,实现病患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范的关键措施。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根据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第一隔离传染源,第二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因此行程码带星起到的作用就是第一个原则,即隔离传染源。

常荣山强调,这一方式是从技术的角度将人们的行动轨迹标识出来。不过,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取消行程码带星是必然的,而这只是第一步。

常荣山表示,从上海的疫情防控情况来看,对疫情防控的手段需要更加精准和科学,而行程码只能定位到地市一级,而无法在同一城市内区分风险地区,这就表明行程码带星对于城市疫情防控还不够精确。

6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628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把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落实的坚决落实,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不一致的措施限期清理。

《医改界》总编辑、北京三医智酷医院管理发展研究院院长魏子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取消行程码带星这一政策,是落实国家精准防控的具体体现,从实际防控经验来看,有部分地区针对来自带星地区的人们采取“一刀切”集中隔离的方式,也会随着这项政策的发布而逐渐消失。

“在疫情防控方面,过去是双重标记,既看健康码,又看行程码。现在取消行程码带星,在这种情况下,健康码的地位和重要程度会相应地大幅度提升。”

魏子柠强调,对于个人来说,取消行程码带星并不意味着在跨区域出行时畅通无阻,尤其是对来自疫情地区的人们,各地方政府在防控时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有助于推动文旅、物流等行业回暖

据中新经纬报道,工信部宣布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后,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

6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表示,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也要看到,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关于行程码取消星号后,对人们出行和相关行业产生的影响,魏子柠表示,行程码取消星号以后,首先受益的就是文旅和物流行业,‍‍这对于相关行业的发展无疑将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常荣山也表示,对旅游行业、物流等交通运输行业来说,行程码取消星号是一种利好。在他看来,只有提高防疫手段的精度和准头,减少“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才能尽快让受疫情影响的居民生活恢复正常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信行程卡 物流 工信部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