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剥离毛利率较低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 中天科技拟向控股股东出售中天国贸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0:55:06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29日晚,中天科技(SH600522,股价22.24元,市值759亿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科技集团)出售中天科技集团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国贸)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3.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国贸虽为上市公司创造了大笔营收,但实际产生的净利润水平却非常低,中天科技也试图剥离中天国贸以提高整体的毛利率水平。

此次,中天科技拟剥离中天国贸的理由是“进一步聚焦公司主营业务”。

中天国贸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2020年、2021年、2022年1~3月,中天国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3.7亿元、95.25亿元和19.63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29.4%、20.63%和21.13%;分别实现净利润3737.05万元、5314.99万元和630.72万元,占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1.64%、30.88%和0.62%。

2021年,中天国贸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比例大幅提高,原因是中天科技高端通信业务遭受客户合同违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合计36.19亿元,减少上市公司2021年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29.73亿元,导致净利润基数较小。

而根据财务报告,上市公司近两年贸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0.83%和1.10%,而同期制造业毛利率分别为20.26%和20.04%,相较之下,贸易业务的毛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中天科技表示,最近两年及一期,尽管中天国贸在公司收入方面占有一定比重,但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小。本次大宗商品业务的剥离不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并对公司整体毛利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而上市公司剥离毛利率较低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业务重心将逐步转向技术附加值和毛利率更高的高端制造业。出售资产收回的资金,将用于高附加值业务生产经营,有助于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中天科技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并非仅仅是为了盈利。

2020年5月,曾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为什么公司2019年的主营业务变成大宗商品贸易了?具体是什么类型的商品贸易?

中天科技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布局为光通信、电力、海洋、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板块。公司商品贸易主要是铝、铜等有色金属贸易,是结合公司电力产品原材料采购需求配套,从主营业务成本控制需求出发而开展相关业务。公司将根据实际发展需求控制此部分业务的比例,并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保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天科技 商品期货 贸易 光通信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