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勇:让技术带着责任的温度

《中国网信》2022年第3期 2022-06-28 23:5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文章中指出,“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受惠于这个时代,中国互联网行业多年来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涌现出很多充满活力的新兴公司,阿里巴巴就是其中一员。回望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我们一直把科技创新当作是公司成长的依托,更是面向未来,更好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石。

23年来,阿里巴巴从最初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以技术驱动在多场景、多赛道进行探索的公司,用23年的实际行动,在商业、物流、云计算等领域守正创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激发生态中每个参与者的动能,并形成良性循环。

技术创新迭代服务社会

阿里巴巴的技术创新经历了三个阶段。

最初是用科技创造新商业,搭建起电商交易的基础服务设施。大家所熟悉的“双11”,正是科技和商业的同频共振。12年来每一年“双11”都是对技术团队的一次大考,其本质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供需的高效匹配。

随之是云上创新,阿里巴巴通过阿里云助推产业数字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如今,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新一代科技可以让原有产业实现升级和更新换代。要让科技的想象力真正成为现实,发挥出科技的潜能和势能,关键在于让充分提高自身能力和产业发展真正结合,并且敢于试错、快速迭代。当我们身处整个社会全面走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中国的大时代中,应该更多地思考技术探索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思考如何能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从2017年成立达摩院起,阿里巴巴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用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一方面,走向科学的最底层和最前沿,积极投身基础科研、瞄准重大前沿命题,2021年阿里巴巴发布首颗自研CPU芯片“倚天710”;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人人受益的好科技,让新型生产力惠及更多人。

阿里巴巴致力探索跨越业务边界,发挥平台力量、技术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增添更多亮色。8年时间,阿里巴巴助售价值1万亿的农产品。全国淘宝村的数量从20个增加到5425个。其中,在75个国家级贫困县里,诞生了119个淘宝村、106个淘宝镇,创造了12万个创业机会,带动直接就业机会34万余个。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阿里巴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下半年到2025年,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等方向,阿里巴巴计划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社会经济共同发展进步。

2020年8月,阿里巴巴多件抗疫物资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包括抗疫期间阿里巴巴程序员所写的代码,这也是国博历史上首次收藏代码。

技术和场景融合共生

很多人都会问一个问题,阿里巴巴究竟是一家技术公司还是一家商业公司?我们对技术的核心理解,首先看技术本身是否有先进性和突破性;其次看技术能不能跟产业真正结合,创造新的变化。在物流领域,阿里巴巴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的菜鸟驿站,让用户收寄包裹的体验更高效流畅。如今在很多大学校园里,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菜鸟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成为新一代“配送员”,它正是无人驾驶技术和使用场景的结合。可以说,技术既伴随阿里巴巴过去23年的成长,更是面向未来服务生态和整个社会的基石。

2020年疫情刚暴发后仅用7天时间诞生的健康码,是将科技力量用于社会所需、解决社会问题的具体实践之一。“团圆”项目——用技术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让失踪儿童有机会重新回到父母身边,也是阿里巴巴安全技术团队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公益项目。

科技创新还能“给岁月以文明”。2021年,阿里巴巴联合海内外多家学术和社会机构发起“汉典重光”项目,让流散海外的珍贵古籍以数字化的形式回归。借助达摩院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那些深锁高阁的古老典籍重新回到世人眼前,所有人都可阅读、调用,跨越了时间和空间,通过古籍与先贤对话,与优秀传统文化对话。

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科技公司也应该是绿色先锋。2021年12月,《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发布,明确提出绿色战略,并向整个社会公开阿里巴巴的减碳目标和行动时间表——希望2030年完成自身的碳中和,并实现第一朵碳中和的“绿色云”,整个云计算都能使用清洁能源。同时,除了自身做好绿色先锋,还结合平台特点,创造性地提出“3+”(即用15年时间以平台之力带动生态减碳15亿吨)概念,希望跟生态企业和合作伙伴共振。

无论是国际企业还是本土企业,无论是制造企业还是零售企业,共同从事可持续、绿色领域事业,是跨越企业乃至超越国别的全球性命题。创造客户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是我们所理解的科技公司与商业的关系,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相信,面向未来,任何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都乐于投入更多,为用户带来新的生活标准、新的服务标准、新的环境标准。阿里巴巴文化的内核是真善美,我们希望能够让科技的先进性和我们相信的真善美紧密融合,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作者: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78049778

责编 黄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SW 阿里巴巴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