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公积金“同城化”加速,“互认互贷”更方便跨城异地买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15:48:48

◎“公积金同城化的做法各地都在推行,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也有实施,当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导向,令跨城市异地买房更为便利,对全国是有借鉴意义的。”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同城化”正在加速。

6月24日,西安、渭南两市住房公积金融合发展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标志着两地将在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长效机制、数据共享、互认互贷、政策研究、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展开跨区域深度合作。

6月21日,郑州和开封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了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合作协议,两地公积金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认互贷”。

6月17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深化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职工在德(阳)眉(山)资(阳)购房、向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公积金同城化的做法各地都在推行,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也有实施,当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导向,令跨城市异地买房更为便利,对全国是有借鉴意义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6月25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12789

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加速度”

根据合作协议,西安和渭南住房公积金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统一公积金信息共享应用场景,在贷款、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方面实现深度共享应用。

同时,将建立互认互贷机制。推进西安和渭南两市住房公积金数据信息互认,在两市现有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细化,实现两市缴存职工异地贷款,保障异地缴存职工与本地缴存职工享有同等贷款权益。

而郑州和开封签署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方便两地缴存职工跨区域使用公积金。今后,两市缴存职工可直接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按本地缴存职工同等条件,受理对方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申请。

从协议内容看,一是落实住房公积金贷款郑开同城化待遇;二是落实住房公积金提取郑开同城化待遇,两地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住房或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后,可自主决定在两市任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或还贷提取业务;三是方便两地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6月17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试行)》,将“认房套数”范围调整为缴存职工在购房所在地的住房。同时,将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30%调整为20%,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40%调整为30%。

来源: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

事实上,早在2014年10月9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近年来,各地对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的实施有所加速。如去年末,黄河流域的兰州、太原、呼和浩特、济南、郑州、西安、西宁、银川等8个城市签署了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此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胶东经济圈等也都签署了公积金合作的相关协协。

“互认互贷”方便跨城异地买房

需要看到的是,近期多地签署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协议也有着现实的行业背景。

以郑州和开封为例,目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5月郑州新建商品房价格仍在下跌,环比价格下跌0.1%;同比下跌2.5%,较4月降幅仍有扩大。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官网,5月郑州全市商品房销售6066套(间),销售面积72.8万平方米(4月8802套(间)、103.64万平方米),成交量下滑明显。克而瑞数据也显示,今前5月,郑州主城区商品住宅月度成交量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

事实上,为稳楼市,早在今年3月初,郑州就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放松了限购政策,同时取消“认房又认贷”。此后,又分别下调房贷利率、调整公积金贷款等。6月20日,郑州宣布将在棚户区改造中实施房票安置。

郑州市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走势 来源:克而瑞

再看开封楼市。开封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21年开封全市商品房合同备案销售面积573.08万平方米;今年1-4月份,全市商品房合同备案销售面积151.99万平方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6月15日,开封发布《开封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三条措施》,其中表示“允许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土地出让前,要基本建成路网、水电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对已出让土地,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周边学校、商业、医院等配套设施,为项目交付提供有利条件”等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显示,此次“郑开两地住房公积金实现同城化合作,有利于合理配置两地住房公积金资源……助力两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力地推动了郑开两地住房公积金事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目前来看,郑州房地产市场投资和认购的性价比相对开封会高一点,在开封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郑州购房便降低了成本。这个做法可以在全国其他一些城市,尤其是一些省会城市推行,可以更好带动周围的都市圈和周边城市,修复房地产市场。”严跃进表示。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127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公积金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